為了防堵「茉莉花革命」浪潮,中國(共)當局對網路監控更加嚴峻,不僅多名博客作家被捕,德國社交網站《行網》(Xing.com) 在中國也遭到了封鎖和干擾。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在訪華期間,要求中共政府保障言論和新聞自由。他表示:「互聯網的公開性是一種崇高的價值。」

「記者無國界」組織,4月1號在官方網頁上發表文章,批評中共政府加強對網路的封鎖,以及對博客的壓制。組織還觀察到,一些網站在中國受到越來越多的封鎖和干擾。中共當局打壓網路言論自由的做法,已經引起國際組織的關注。

據《行網》(Xing.com)的消息表示,《行網》在中國遭到封鎖和干擾的情況已經持續十天左右。「記者無國界」組織主席裡克爾茨(Christian Rickerts)表示:「這些干擾現象和幾個月來中國持續不斷的、系統性的互聯網過濾政策不謀而合。」

網路作家田奇莊對《美國之音》說,他在網路上發表的文章最近有不少被網警刪除。當局對網路言論過度敏感,說明它們對統治的不自信,而壓制言論自由的結果必然是邪惡在中國社會的盛行。

早前,就有消息傳出,中共為了進一步控制言論自由,正在醞釀建立「國域網」。北京歷史學家章立凡對此表示,這個意圖很明顯,就是「不許說」。他還指出:「如果網民或者國人在當局的壓制下不敢說話,那麼民間的不滿情緒就會以另外的形式發洩,屆時中國社會將發生更大的不穩定。」

根據人權團體消息,2月以來,中國有將近60名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被拘押或者無故失蹤,這其中包括當局多年來容忍的著名博文作者。吉林網民雁南飛在3月22號晚上,也突然被一夥警察帶走,至今下落不明。中國網民隨時都可能因為觸犯當局的敏感神經而遭到綁架或失蹤。

《德新社》北京消息,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4月初訪華期間強調,「保證新聞工作者不受限制的從事報導工作是至關重要的。」他還在「啟蒙之對話」系列活動上發表演說指出:「保護人權並非反對國家,而是支持國家的穩定和發展」。他並敦促中國領導人利用互聯網提供的機會。

多年來,中國一直被列入「互聯網的敵人」國家名單中。今年3月12號,在記者無國界組織倡議設立的「世界反網路封鎖日」,最新一期報告已經出爐。中國被評為:大面積實行互聯網管制和過濾措施的十個「互聯網敵人」國家之一,其他入圍的國家 還有緬甸、古巴、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等。

新唐人記者李庭、郭敬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1世界巡演新亮點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加拿大市長讚賞神韻舞蹈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