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中國發生的所謂中國版「茉莉花革命」,雖然都是虛驚一場,但從現場派駐大批警力維安來看,中共已到草木皆兵。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社會治理」八條,其中一條就是「加強網絡管理」。北京也將實施以手機監控市民出行,並建立巡邏警務站及時掌握街頭情況。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隨著網路的日益普及,漸漸在中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中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成為公民行使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的重要管道。網路快速的傳播力卻反而成了當局的隱憂。各種管制辦法齊出,最後還要通過手機定位做到全面掌控。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兩次的「茉莉花聚會」,讓中共當局如臨大敵般,擴大防範層級,對媒體採訪甚至不惜暴力相對。由於官方媒體很少報導,中國民眾大都不清楚利比亞的反政府示威引發了血腥鎮壓。《新華社》在報導時對於安理會譴責利比亞當局,對平民的暴力鎮壓可視為是「反人類罪」行為卻刻意迴避。

在美國的中文期刊《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對此表示,中國官方媒體在報導利比亞事件上的避重就輕、說明瞭中國當局內心充滿了恐懼和擔憂。

《澳洲日報》報導,當前,中國已經進入社會矛盾凸顯期,各種矛盾交織、纍積,很容易因利益相關而形成共同利益訴求。

報導說,為了嚴控互聯網,中國推出的管制互聯網法律法規有60幾部,但成效還是不理想。網上傳言:「共產黨決心要預防社會動亂,並且限制本國公民抱怨政府尋求改革的努力。北京通常遮罩包括《美國之音》在內的新聞機構的網站,也不准網民談論被視為是敏感的話題,例如埃及的群眾抗議迫使穆巴拉克下臺的事件,『茉莉花革命』也被列為網絡敏感詞彙」。

據《北京晨報》3月2號報導,北京將以中國移動的北京1,700萬手機用戶資料為基礎,建立「北京市市民出行動態信息平臺」,為政府部門規劃交通佈局、人口管理等服務。

日前,在中國多個網站發出了一篇沒有署名的通告,通告內容規定:禁止利用互聯網、通訊工具、媒體等方式,從事組織、集會、遊行等行為,對構成犯罪的,司法機關將追究刑事責任。

新唐人記者李庭、王明宇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1世界巡演新亮點

2010年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

神韻藝術團傾倒羅利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