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訴中共侵害人權的,除了信仰團體,還有數以萬計的在中國大陸投資受害的臺商。ECFA簽訂後,兩岸貿易往來會更頻繁,但從海基會的數據顯示,過去三年,發生兩岸經貿糾紛與臺商人身安全的案件數,佔了過去廿年案件總量的一半。

台灣新國策智庫今天舉行座談,與會專家學者就臺商在兩岸關係中的角色提出建言,呼籲政府在兩岸協商時,資訊必需透明、態度要更強硬一些,勿讓臺商成為兩岸關係裡的人質。

隨著兩岸經貿開放,台灣對中國出口已達40%,但過去三年,臺商在中國大陸投資發生的各類糾紛並沒有隨著兩岸關係的和緩而減少。

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過去三年,臺商他的經貿糾紛增加的速度增加了50%左右。//財產法益的爭議增加60%,人身的爭議增加43%,也就是這個(協商)管道是有問題的。」

2008到2010這三年間,臺商投訴財產法益糾紛的案件數共1,017件,佔過去20年間案件總數的60.8% (資料來源:海基會經貿服務處);而在大陸因案被限制人身自由的臺商人數從2007年的33人躍升至2008年的83人,之後兩年都突破百人。

臺商在大陸經商,吃了虧不算,有時還得付出不樂之捐,有苦難言。

台灣新國策智庫執行長羅致政:「最近有很多中國大陸地方的省級的團來台灣,看起來是風風光光的,很多人來,他跟我講說很多都是他們(臺商)在買單。在台灣的開銷幾乎都是當地的臺商或臺商會負責在買單。」

董立文說,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經濟服從於政治。因此,臺商,往往面臨進退兩難的局面。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某種程度而言,我覺得臺商好像變成兩岸關係的人質。」

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表示,中國的經濟成長數據看似亮眼,但是在中國投資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政府有義務讓資訊透明公開。

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中國)不管是在環境上面、在產業結構調整上面、在失業的問題、在貧富差距上都有非常大的挑戰。過去我們在陸委會是希望能夠有充分的數據能提供出來,讓企業有最好的判斷。」

與會學者要求政府面對談判的態度應更強硬,同時呼籲民進黨應成立臺商服務諮詢中心,從政策面關注臺商在大陸的經營及發展、監督政府。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築台灣臺北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1世界巡演新亮點

IPPOTV 愛博電視 - 自由網絡電視平台

神韻巡演 為休斯頓帶來完美聖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