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突尼斯爆發並迅速蔓延到整個中東和北非地區的反政府示威已經把中東局勢推向了一個社會的轉折點。2月2日,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接受了本臺的採訪,談到了他對中東社會局勢變化的原因,他強調,社會臨界點是引發政治變革的主因。請看相關報導。

政府對民眾的壓制導致了突尼斯青年的自焚。這個事件迅速引發了人們對於政府腐敗等一系列社會問題的群體反應,最終成為一場社會變革的導火索。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人們只是說,這已經足夠了。

這恰恰構成了一個社會的臨界點,當長期積存的社會問題無法解決的時候,很可能一個個體的反應,就會導致變革的出現。

章家敦:一個人自殺了,這一個轉折點改變了我們對突尼斯局勢的看法。如果每個人都按照這種方式去思考,這些政府的倒臺就是幾天的時間。

這次埃及和中東地區的社會動盪,普遍由民眾來推動,而不是有政治領袖做主導,它意味著一個更廣泛社會變革的趨勢正在形成。

章家敦:我們將會看到一個政府改變的潮流。獨裁統治者將會下臺。這各趨勢孕育著民主的種子。

而這一期的社會變革也勢必影響到中國。

埃及人可以,為甚麼我們不行?

在這個過程中,互聯網將起到關鍵作用。儘管中共還在封鎖互聯網,並且把埃及作為敏感詞過濾掉,但是信息的屏蔽並不會阻擋信息的傳遞。

章家敦:很清楚,中國的網民都在想:突尼斯人可以這樣做,埃及人可以,我們為甚麼不行?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1世界巡演新亮點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搶救高智晟 學者反迫害成人類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