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今天在挪威奧斯陸舉行頒獎典禮。諾貝爾委員會把今年和平獎頒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後,被中共批評「已在全世界製造極大混亂」,中共同時對其他國家施壓杯葛此一活動,並在9號舉辦「孔子和平獎」,得獎者卻是台灣海峽對岸的前中華民國副總統連戰。

中共外交部批評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是自導自演一齣反華鬧劇的「小丑」,在中共施壓下,已經有19個國家決定杯葛,不出席頒獎典禮。中共自創「孔子和平獎」,首屆得主是台灣國民黨名譽主席連戰。由於連戰沒到北京領獎,主辦單位找來1名5歲小女孩代領,並聲稱連戰已默認領獎。

不過,對於這個獎項,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表示不知情,國臺辦等機構也表示不清楚。台灣朝野更是一片譁然,認為這不是應該頒給學術界嗎?怎麼會是頒給政治人物?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表示,孔子如果在世,應該會把和平獎頒給劉曉波,而不是頒給連戰。對此,連戰辦公室低調回應「不予置評!」。

據《環球時報》描述,設立和平獎的目地是為了「闡述中國人對和平的看法」。至於為何是連戰?擔任評獎委員會主席的譚長流說,連戰「一握手一言歡,然後臺海氣氛和平下來」,這有利天下太平,所以連戰從8位侯選人中脫穎而出,榮獲了和平獎。

「孔子和平獎」得主能夠獲得人民幣10萬元(相當於新臺幣46萬元),還有1座獎座和1紙證書。

這次被提名的還有美國富豪比爾蓋茲、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美國前總統卡特、巴勒斯坦領袖阿巴斯、親北京的班禪喇嘛等,連戰能打敗群雄,顯示他在對岸的「份量」。

《美聯社》報導,中國官方報紙《環球時報》在三週前首次提出頒發「孔子和平獎」的設想。北京師範大學哲學博士譚長流表示,孔子和平獎確實不隸屬於政府機構,但是和中國學術文化緊密相連。

然而,譚長流和四位評審委員,是何許人物沒有人知道。外界納悶的是,在中國的民間組織,如果沒有當局操盤,能在二週之內註冊下來嗎?孔子和平獎所有規格都山寨了諾貝爾和平獎,但又四不像,比較像鬧劇一場。

新唐人記者李庭、薛莉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勞教所精神迫害 專訪法輪功發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