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評論(499):2012中國人口危機全面爆發?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中國留美學者,現任美國威斯康星大學婦產科科學家易富賢先生於2010年8月4日在博客貼出了《2012年:中國人口危機全面爆發》一文。這是他回國演講的部分內容。這篇文章在中國大陸各網站廣為轉載。今天我們來討論此文所提出的觀點和問題。

草庵:中國從1971年實行計劃生育,1980年實行獨生子女政策。由於時間的滯後性,目前還只是看到所謂的「人口紅利」,計劃生育惡果還沒有顯露出來。但從2012年開始,中國人口危機即將全面爆發。他從6個方面分析中國人口危機。第一、2012年:中國總勞動力開始減少。勞動力是一個國家的「精氣」,是國家最核心的競爭力。比如日本,從1950年到1990年代,15~64歲總勞動力一直在不斷增加,國力也在不斷增加,到1980年代後期對美國都構成了威脅。在發展的過程中雖然出現了不少社會問題,但由於國力在增強,出現的社會問題在發展中得以消化。政局也穩定,首相不但能夠任滿任期,而且還能連任。

伍凡:但1990年代之後,日本經濟就一直處於長期停滯的狀態,有「日」薄西山的趨勢。對於日本的衰退很多人提出了解釋,有人說是因為日元升值、股市泡沫、房地產泡沫、銀行體系問題……等。其實這些只是表象,如果勞動力充足的話,那麼1990年代初出現的這些問題在1990年代中期就會被消化(日本以前也曾經出現過經濟危機,但幾年之後就度過了危機)。日本經濟長期低迷的最根本原因是15~64歲總勞動力在1990年代開始減少。總勞動力減少標誌國力即將衰退。在國力下降的過程中,不但無力消化過去的老問題,而且因為老年化出現新的社會問題。社會問題叢生,日本政局也變得不穩,首相走馬燈似的頻繁更換。

草庵:中國目前經濟還朝氣蓬勃,一個重要原因是總勞動力還在增加。中國目前與日本1980年代後期有些類似,國力達到鼎盛時期(以奧運會為標誌)。但是2012年中國總勞動力達到頂峰之後將快速下降,意味著中國即將走日本1990年代的老路。 2012年將成為中國最重要的標誌年份。在總勞動力減少之前,19~22歲勞動力在2009年達到1億的頂峰之後已經開始快速減少,到2018年只剩下5,000多萬,也就是說最有活力的勞動力在9年之內下降一半,這在人類歷史上是絕無僅有。這個年齡勞動力的減少導致高考生源快速減少(意味著今後大量高校將破產),導致2010年的全國範圍的用工荒。

伍凡:國際人口結構的巨變也將給中國經濟造成巨大的影響。雖然發達國家早就出現了老年化,但總撫養比(非勞動力人口與總勞動人口的比例)仍然很低。根據聯合國的資料,最近20多年,發達國家的總撫養比一直低於50%,比1950年、1960年、1970年都要低,是負擔最輕的時期。但是2010年開始,發達國家總勞動力達到頂峰之後開始減少,意味著也將出現經濟乏力。由於勞動力的減少和老年人口的增加,從2010年開始,發達國家的總撫養比將快速增加。也就是說發達國家的好日子即將走到盡頭了,今後世界經濟格局將發生巨變。

草庵:發達國家人口結構改變對中國經濟有深遠的影響。一個正常的社會是2個消費人口提供1個就業機會,但中國由於計劃生育減少年幼消費者,導致「額外過剩」1.5億勞動力,就業高度依賴於國際市場。現在國際市場是由發達國家所主導,北美和歐盟兩大經濟體,即佔全球貨物進口總額的近60%。 2010年發達國家的總勞動力減少和老年撫養比增加,將導致消費萎縮和儲蓄額下降,意味著購買力下降,國際市場即將萎縮,向中國進口也將減少。而印度由於年輕勞動力的增加,將佔領更多的國際市場。這兩方面原因將使得中國經濟越來越依賴於內需,但相對於中國的內需市場來說,中國將出現大量失業人口(尤其是中老年勞動力人口)。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九評共產黨》全球多語種文本下載

新唐人大賽發揚中國舞 舞蹈家深受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