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今年以來罷工潮不斷,由外資擴大到國營企業,並蔓延全國。最近廣東醞釀通過新的勞工法案抑止工潮,引發港商激烈反對。9月16號,47家商會發表聯合聲明,指新條例將引髮香港企業大規模倒閉及「逃亡」。

廣東省預計本月下旬,將出臺企業民主管理條例,包括讓工人參與工資談判,以及進入董事會參與企業管理等。據香港媒體報導,讓員工參與董事會,港商最擔憂企業的商業秘密外洩,並且有可能會製造更多矛盾。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朱燕華長期研究港商在華投資情況,她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自2008年中國實施「勞動法」以來,港商就不斷抱怨內地的投資環境惡化,但這次廣東省擬議通過的新條例真正刺痛了港商的神經。

朱燕華:「私營機構一般對於勞工參與管理權是比較敏感的,加薪本來對公司的影響很大,如果在管理上有勞工可以參與的話,那對公司的影響基本上就更大,工人有機會參與管理是最敏感了一點。」

香港中小企國際交流投資協進會會長趙志雄表示,香港在廣東的中小企業,近三年減少了一半,如果強行實行新立法,估計再會有半數企業撤走或倒閉。

新管理條例被認為是為了抑制全國此起彼落的罷工潮。有輿論指出,富士康跳樓和本田罷工事件引發的骨牌效應,罷工潮湧現的是工人的不滿和怒吼,直接衝擊了中共政權。

新唐人記者白梅、蕭宇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全球社區!分享你我的生活!

格萊美獎評委讚神韻是永恆的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