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廣角鏡 2010-09-04

驚險小說』過境』描寫了移民青年得心路歷程

很多關於移民的小說都是奮鬥成功的故事,但移民融入美國社會卻各有辛酸。身為亞裔,和移民青年有廣泛接觸的地檢官安德魯‧福田寫的驚險小說』過境』,描寫了移民青年得心路歷程。我們來聽一聽他的體會。

福田:「身為少數族裔,因為不同的面孔會比較突出。如果別人對你的態度是負面的,你當然不想受到注意,就想在雷達範圍之外生活,不想受到注意。 」

小說《過境》的主人翁徐星是15歲的新移民,在紐約上州白人聚居的地方上中學,保持著沉默、不為人注意的存在。直到有學生接連失蹤,懷疑的目光落到徐星身上。

地區檢查官的經驗和多年參與青少年輔導,使福田寫這個驚險故事得心應手。

福田:「我在中國城接觸的青少年都很自豪,有活力,熱愛生活,以身為中國人驕傲。但是他們也承認,只要在中國城跟朋友在一起,他們就感到安全。出了這個社區就是脆弱的。」

亞洲人是否天生沉默,福田認為不是。在夏令營和球場上,亞裔學生也是很活躍的。

福田:「在課堂上,中學也好,大學也好,為甚麼華人學生比其他人沉默,有文化的因素,美國學生都是受到鼓勵,有話直說。 在中國大陸,可能並沒有鼓勵課堂參與。還有就是移民的經歷造成的。」

他認為不管是美國的亞裔還是其他種族,其實大家都是美國人。

福田:「美國人都是從不同國家來的,不管是第一代移民,還是第二代第三代。對美國來講,大家都是移民。我雖然是美國的亞裔,但我跟其他美國人一樣都是美國人, 不管是在這裡生的,還是已經四五代了。 」

福田建議,同化所在國文化很好,但是不應該喪失自己的文化傳統。需要記住自己是誰,記住自己的民族。但同時應該敢於走出自己的圈子,結交新的朋友,瞭解自己和父母決定來這裡定居的這個國家。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好萊塢明星洛杉磯慕名看神韻

神韻傳中華文化深邃內涵引發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