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大陸吹起的外國企業求去風潮中,英國電信業者伏得風 (Vodafone)也加入了這個隊伍。伏得風高層最近透露,有意出售手中中國移動 (China Mobile) 3.2%的股份。專家指出,中共政府一貫的「以市場換技術」,先吸引外資投入,最後設置市場壁壘,種種限制終於讓外國企業求去。

「伏得風」執行長 Vittorio Colao透露,打算在接下來的幾週,將公司擁有的中國移動股票約6.42億股,賣給單一買家,或透過公開市場出售。據瞭解,伏得風原本的目標是希望在全球每個角落都有業務,退出中國可以說是一項挫敗。

經濟學家、《當代中國研究》主編程曉農分析指出:「中國的上市公司特別是大一點的公司,很多是帶有壟斷性質的,特別是像中國移動,它根本就是國有的壟斷企業,中國的壟斷企業向來不希望肥水外流,同時它們也不願意讓這些它們認為具有戰略意義的部門有外資插手,所以它們會在一些管理…各個方面設置障礙,讓外資的股東沒有辦法在董事會裡發揮重要的作用。」

程曉農認為,「伏得風」並不瞭解這些中國企業向來只想要外資的錢,但是不想讓外資插手經營管理,背後還有中共政府操縱的影子。

程曉農:「手機通信是一個政府要嚴密監控的行業,比方講政府對手機用戶的個人訊息的刺探,還有對個人手機通信的監控等等。像這樣的公司它是不可能讓外資進去,瞭解它的業務運作狀況的,否則的話中國(共)政府利用手機公司的運作來監控手機用戶的做法就會完全曝光。」

台灣《聯合晚報》8月30號報導指出,美國商會說,調查顯示,有38%的會員感覺在中國市場「不受歡迎」,比2008年的23%比率大幅增加。

程曉農:「中國(共)政府經常提出這樣的條件,叫做『以市場換技術』。中國(共)政府想的是,先把你騙進來,把技術拿到手,然後我就限制你在中國國內的銷售,所以最後的結果等於技術被拿走了,市場卻得不到。這是很多外資公司在中國投資最後的、很慘痛的教訓。」

《聯合晚報》的報導還提到,美國和歐洲在北京的商會都曾經發表報告說,中國暗設的障礙有如「中國長城」。歐洲商會表示,中國大陸的投資環境惡化,開放經濟和放鬆對外資限制等措施都陷於停滯。

而由於嚴格的勞動合約,企業難以解僱員工、且稅賦負擔增加,外國企業在中國營運的成本愈來愈高。

新唐人記者梁欣、周平、薛莉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神韻再臨羅德島 各界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