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國南京兩家大型醫院收治了10多名,因為食用小龍蝦身體出現問題的患者,有嚴重的甚至因腎功能受損,出現了「醬油尿」,醫生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據推測,可能是清洗龍蝦的「洗蝦粉」惹的禍。

小龍蝦近年來相當受到中國民眾喜愛,還發明多種不同吃法,北京流行麻小﹔武漢盛行烤蝦球,江蘇則盛行十三香龍蝦,加入生薑、蒜瓣、辣椒、蔥段等爆炒或炸﹔不過最近有許多江蘇民眾就吃出問題,一名21歲的女病患和她的母親,在吃了小龍蝦後幾個小時就出現全身酸痛、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醫生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江蘇省醫院急診科收治的患者中,最嚴重的甚至昏迷不醒,送進重症監護室搶救。

據瞭解,小龍蝦學名克氏原螯蝦,原產美國,二戰期間經日本傳入中國,牠對生長環境的要求很低,繁殖力強,雜食,養殖人員經常在養殖池中投入糞便以培養浮游生物供作小龍蝦的餌料,因此小龍蝦的身體很髒,加上生性兇猛,不容易清洗,商販於是使用一種類似洗衣粉的「洗蝦粉」(來清洗小龍蝦﹔洗蝦粉是由工業強酸「草酸」構成,若與人體鈣質結合會形成草酸鈣,過量將堵塞尿管,嚴重時引發腎衰竭。

醫生提醒,用洗蝦粉洗過的小龍蝦,往往看上去非常乾淨,色澤光鮮,但是蝦鉗很容易脫落,如果餐桌上的小龍蝦蝦鉗普遍比較少,食用就要謹慎。

新唐人記者林萍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2010年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

原芭蕾舞演員:神韻令人完全著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