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玩子董座陳可仁

線上遊戲業者「娛樂玩子」舉辦的「第2屆達人盃梭哈大賽」日前拉開序幕,「娛樂玩子」去年稅後淨利達3300萬元、EPS達3.2元,成績不俗。很難想像,五、六年前這是一家負債上億元的公司,老闆還是一位華裔韓國人。

走進「娛樂玩子」嶄新的辦公室,董事長兼總經理陳可仁略帶韓國口音笑著說:「今年是我來台灣的第九年」,一臉輕鬆、自信、隨和,看起來更像台灣人,絲毫感覺不出來他曾經上億元債務纏身,存摺只剩幾萬元。

今年,「娛樂玩子」準備上櫃,資本額將增加到2億元,會員預計達到180萬人,獲利目標是稅後淨利5千萬元、預計明年將可破億元。明年募資之後,要開拓海外市場。

之所以決定增資,陳可仁認為:「台灣線上遊戲市場只開發了三成,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但他更想做的是,要改變線上遊戲「玩物喪志」、「女生不愛」的刻版印象,成為老少皆宜、不分男女的「益智教育遊戲」。

他的故事,要從13年前說起。線上遊戲在南韓開始發燒,當時年僅30歲的陳可仁嗅到這股趨勢,募資30億韓圜(約台幣1億元)成立線上遊戲公司,由於推出新玩法,不到半年就吸引上百萬會員,最高紀錄會員達到二百萬,成為南韓休閒類線上遊戲龍頭。

嚐到創業成功的初步果實,陳可仁在中國大陸、台灣、日本成立分公司,但由於線上遊戲的商業模式不夠成熟,加上網路泡沫,陳可仁的公司也因為盲目投資,30億韓圜的資金在三、四年內就燒光,血本無歸。

不服輸的陳可仁為了挽救海外子公司,又借了近30億韓圜,沒多久又虧光了,最後4家公司只留下台灣1家。他回憶:「那時每天像活在地獄,被債務壓著,睡不好,脖子沒辦法轉動,到處找氣功師治病。」

當時南韓線上遊戲市場已進入飽和,與陳可仁同時起步的競爭對手,市值已達台幣幾百億元,「追都追不上了,我在韓國,已無反敗為勝的機會」,陳可仁只好在其它國家東山再起。

陳可仁想到了台灣,台灣的線上遊戲市場落後南韓3~5年,是個待挖的金礦,可以讓他最後一搏。

2002年1月,帶著破釜沉舟的膽識、僅剩不到200萬的台幣,陳可仁來到台灣重新創業,打算一年內救活台灣的公司。然而他發現,台灣的公司負債也達近千萬元,一年後還是救不起來,「最後我只能面對所有債權人,用最大的誠意付給他們原有債權股的十分之一,解散公司。」

不服輸的陳可仁,2003年1月以100萬元實際資本額成立新公司「娛樂玩子」,這是台灣第一家全方位休閒娛樂遊戲入口網站,並以股票扺債。

「娛樂玩子」儘管產品設計很先進,但市場反應不如預期,一天線上只有幾十個人在玩,陳可仁剖析:「問題出在台灣會員還要適應新產品,但我沒有資金砸錢做行銷。」

基於對自己產品的信心,陳可仁將僅有的資金放在開發新產品,再用代理其它產品的進帳養開發。身為老闆的他,下了班還不能休息,親自坐鎮客服中心接聽電話,值班到半夜12點,他笑說:「有些會員聽出我的外國腔,還會問我是大陸人嗎?」

陳可仁表示,當時最苦的是「有藍圖,但看不到曙光」,存摺裡才剩下幾萬元,壓力大到睡不好,這樣的苦日子他過了4年。

直到2006年中旬開始出現轉機,陳可仁發現要突破困境,需要強化行銷及曝光率,於是他找上Yahoo等入口網站進行異業合作,一年後成功導入流量,每天達到上萬流量,終於轉虧為盈。

公司開始賺錢之後,2008年一場金融海嘯又幫了陳可仁,真實的世界令人鬱悶,許多網友在虛擬世界尋求調劑,又讓陳可仁的生意更上層樓。

到目前為止,「娛樂玩子」雖然不是年賺上億元的大戶,但負債一億元的公司經過五年苦戰,終於發展成有效會員達上百萬、每天流量達1至2萬,資本額達1.3億元,員工超過60人。

「娛樂玩子」最讓陳可仁引以為傲的,是目前台灣唯一一家「一票玩到底」的全方位遊戲入口網站,「只要你玩過我家的遊戲,你就會覺得別家的沒意思了。別看都是玩麻將,那裡有我們的創意。」

為什麼經歷了這麼多的挫折還沒有放棄,「性格所致吧!我的個性強悍,脾氣很火爆。」陳可仁在2007年之前,幾個月就換一支最新款手機,「不是我喜歡追逐流行,是因為我只要一生氣就摔手機、踢桌子。」

但現在的他一臉祥和、氣色紅潤,何故使他改變?他指著辦公室玻璃窗上醒目的三個大字「真、善、忍」,「2007年1月我開始修煉法輪功。」

修煉法輪功之後,他跳脫原來的框架,平靜客觀的看待事物,遇到矛盾絕不會生氣,結果看得更透徹清晰,所做的決策幾乎都奏效。過去無法信任別人、事必躬親,現在員工被他充分信任,工作表現更好,「我不會強調業績,而是強調心態及過程,對自己負責。」

2007年4月,某位股東沒有支付一筆6000萬元研發資金,公司瀕臨財務危機,陳可仁交戰了好幾天到底要不要去興師問罪,但最後決定先放下。他接著向員工說明遭遇困難、需要裁員三分之一,但員工被他的坦承感動,反而激發危機意識,公司不僅渡過難關,5月公司的營收還倍數成長!

2007年10月,一位員工因過失讓公司損失200~300萬元,陳可仁非但沒有責備,先賠償消費者的損失,保住了公司的信譽,陳可仁的寬厚也讓員工記取教訓、更加用心工作。

「如果沒有修煉,我無法做到」,他說,「現在我是公司裏最沒有壓力的人,下午4、5點就下班回家了,心情很輕鬆。現在用的這支手機,我也用了三年多。」

修煉法輪功也改變陳可仁的美學觀,線上遊戲網站現在流行魔獸、骷髏、美女,但看看「娛樂玩子」的網站,以娃娃為主體的設計,既可愛又乾淨,賞心悅目。

在不斷創新產品的同時,陳可仁認為,台灣沒有線上遊戲的研發人才,只能做代理,他希望為台灣培育更多研發人才,建置從學校、研發、發行到通路一整套系統。

陳可仁計畫研發更多老少皆宜、不分男女的益智教育遊戲,「孩子的天性,讓他們不玩遊戲是很難的,但能做出可以正確引導教育孩子的遊戲,善用這一切,就是對社會最好的回饋。」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7/15/n2966944.htm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九評共產黨》全球多語種文本下載

法國舞蹈影視明星驚嘆神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