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廣角鏡 2010-08-15

這麼漂亮的玻璃藝術品,大家都很喜歡,這是怎麼做出來的呢?在今年的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上,最受民眾歡迎的就是玻璃藝術大師現場親自示範。

os1:

栩栩如生的彩龍,晶瑩剔透的俊馬,這些美麗的作品,都是用熱塑的方式做出來的。原本普通玻璃棒,在師傅巧手下,不斷改變形狀,透過火光,一隻玲瓏剔透的玻璃馬正隱隱成型,最後壓上馬蹄,一匹駿馬就完成囉!

觀賞民眾:「很厲害,有辦法直接這樣拉,拉出一個東西。」

os2:除了熱塑,另一種方式是窯爐吹製,加熱過的玻璃紅通通,按壓上玻璃彩色砂,及放入模型壓出花紋,經過反覆的加熱與添加彩色砂,就可以使作品呈現出多層次的美感,最後以甩拉的離心力,美麗花瓶就成型囉。如果改成以快速的旋轉,就可以使原本直筒狀的玻璃,逐漸擴大的變成了漂亮水果盤。原本冰冷又硬梆梆的玻璃,在經過高溫的加工後,一下就變成軟綿綿的玻璃,趁著玻璃還沒有硬化前,師傅還能運用剪刀,為可愛小雞加上許多活潑生動的造型。師傅的巧手,讓現場民眾佩服不已。

觀賞民眾:「做很漂亮,師傅很厲害。」

os3:有興趣的民眾,也能親自動手體驗一番。

體驗民眾:「我們嘴巴吹出來,好像跟我們想像的,我們不知道是甚麼樣子,真的好漂亮,很不錯。」

os3:民眾初次體驗,感覺新鮮,但長期投入的甘苦,只有師傅最懂。

範文正 師傅:「,經常會燒到1千三百度以上,那時候,真的是很刺眼。像這種大熱天的話,想吹個冷氣嗎?不行!」

os4:儘管辛苦,但創作帶來的喜悅,讓師傅樂在其中。

王明標 玻璃窯爐吹製工藝師傅:「塑造你想要的東西,隨心所慾。」

範文正 玻璃熱塑工藝師傅:「我要他變成一條龍,他就是一條龍,我要他做成一隻豬,他就是一隻豬,我們是玻璃動物的上帝。」

新唐人電視臺 佘志誠 鄭雅勵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好萊塢明星洛杉磯慕名看神韻

【東方神韻】「真善忍」國際美展 (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