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南韓天安艦被擊沉事件,美國和南韓宣佈7月25號到28號在黃海和日本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美國7月21號並宣佈對北韓實施新制裁。這次軍演和制裁的規模強度遠遠超出了預期,引發北韓和中國強烈反彈。外界輿論普遍認為,朝鮮半島及整個東亞的緊張局勢加劇。

根據美韓公佈的聲明,參加這次演習的約有8千名美韓官兵,還有美國「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空母艦、宙斯盾驅逐艦等20多艘美韓軍艦、200多架戰鬥機,並首次派出4架美軍最先進的F-22隱形戰鬥機。這是34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美韓聯合演習。

此外,美韓兩國還將於9月初在黃海進行反潛演習,並準備舉行約十次聯合演習,一直持續到今年年底。

7月21號,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國防部長蓋茨與南韓外長和防長,舉行美韓歷史上首次「2 2會議」,警告北韓停止對南韓的進一步攻擊和敵對行為。

美韓外長和防長並首次一同訪問位於三八線的板門店,法新社報導說,希拉裡和蓋茨在板門店的會議室,像徵性地跨出了南北韓的分界線,踏上北韓的領土,引來北韓邊防兵警惕的目光。

希拉裡21號在共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將對北韓實施包括凍結資產在內的新制裁,加強對北韓的武器交易和奢侈品進口限制,以促北韓承認在天安艦事件上的責任,並向無核化邁進。

南韓《朝鮮日報》引述南韓政府核心人士的話說:「美國實施金融制裁的強度和時間遠遠超出預期。」路透社分析說,這些措施旨在切斷流入北韓的資金流,進一步削弱北韓經濟。

出席東盟安全論壇的北韓外交部發言人李東一22號表示,美韓舉行大規模演習,對地區和平與安全構成重大威脅。如果美國和南韓真的有意要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就應該停止軍演並撤銷制裁。

李東一還指責新制裁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主席聲明,這項聲明並沒有點名北韓,並敦促「和平妥善」處理天安艦事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1號再次敦促各方冷靜克制,並第6次表態反對美韓在中國近海黃海大規模軍演。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他的理由是認為,現在在這個地區也就是朝鮮半島附近的地區已經有了緊張的局勢,各方不應該再繼續增加這個緊張局勢,應該採取緩和的手段讓它緩和下來。」

而中國軍方則以對抗的方式反對美韓黃海軍演。東海艦隊7月初在東海舉行海空實彈演練。濟南軍17、18號在黃海進行代號「交戰2010」的首次戰時軍事交通應急保障演練。

一百多年前,八國聯軍就是從黃海登陸天津的塘沽口,攻入北京。中國網民和媒體對美韓黃海軍演反應強烈,美國之音提到一些中國軍事專家說,這次軍演是美國試圖在這一地區實現其他戰略目標的幌子。

伍凡說:「軍事演習就是準備打仗,這場軍事演習在中共的經濟地區、黃海領域上面進行,一方面是針對北朝鮮,另一方面就是針對著中共政權。」

,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乃至統一的道路都將坎坷無比。社論指出,最終,跨越「中朝同盟門檻」的關鍵在於南北韓關係。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蕭宇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葛萊美獎入圍者 感謝神韻超凡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