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前的中華大地,曾發生過一場波瀾壯闊的以高校學生為主體的民主運動,雖然中共當局用坦克和機鎗將這場民主運動鎮壓了下去,但「89民運」深刻的影響著中國社會,並使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看清了中共的真實面目。讓我們來回顧一下當年發生的歷史。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後期,中共黨內貪腐嚴重 、經濟通脹、各地工潮不斷,社會上要求民主的呼聲很高。

1986年12月,安徽合肥和上海、北京等地的高校學生舉行示威,要求民主選舉和反貪腐。學潮導致改革派的代表人物、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下臺。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逝世。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學校園內掛滿大字報和輓聯悼念胡耀邦,悼念的口號除了讚揚胡耀邦外,逐漸發展出對民主的訴求。

4月17日,北京的高校學生開始聚集到天安門廣場舉行悼念活動,第二天清晨,數百名學生在人民大會堂前靜坐,要求人大常委接見,並提出反貪和要求民主的七點要求。

4月21日,北大學生開始罷課,當日中午,三名學生代表跪在人民大會堂前,手捧請願書,但當局不聞不問。由150名學者聯署的請願信送交全國人大也未獲接受。

4月23日,北京市高校學生向全國各高校倡議無限期罷課,申明事件焦點已由「悼念」變成「爭取自由民主」。這時,遊行示威已經擴大到全國的20多個城市。

4月26日,中共發表「426」社論,把學生運動定位「反革命動亂」。社論引起了學生們的強烈不滿,4月27日,北京10萬人衝破政府禁令上街遊行。

5月14日,數百名學生在天安門廣場發起絕食運動,抗議政府拖延對話,要求肯定學生運動是愛國運動。絕食運動獲得了全國各地高校學生的響應和社會各界的同情,北京市民、機關單位以至武裝警察都加入聲援、募捐、搶救,近20個城市學生遊行響應。

5月20日早上,國務院總理李鵬頒布戒嚴令,並連夜調集軍隊進京,但進京部隊被學生和北京市民攔阻。5月23日,北京爆發包括機關幹部、文化界、科技界、工商界人士參加的百萬人大遊行。

6月3日,中共中央決定清場,中央軍委調集了20萬戒嚴部隊,軍隊進城後繼續遭到部分民眾攔阻。晚上10點後,軍隊開始向攔阻的市民和學生開槍。據BBC現場報導,解放軍不分目標的向人群射擊,中槍者包括徒手阻攔軍隊的平民以及旁觀的民眾,也包括現場搶救的醫務人員。6月4日凌晨,軍隊開進廣場,學生撤離。據目擊者和海外媒體估計以及北京各大醫院的記錄,數千人被中共軍隊打死。這就是震驚中外的「八九學運」和「六四事件」。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神韻藝術團-展現神傳文化

神韻卡迪夫演出 市長盼望神韻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