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10日)審查攸關採認大陸學歷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對於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疑,陸生來台如果和台灣人結婚,就可能以「依親」資格取得身份證,也可以在台灣打工,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陸生來台後一旦結婚,就不符原本來台的目,必須先遣返大陸再重新申請入境。另外,立委也認為「三限六不」不入法,涉及違憲。

立委邱議瑩質疑,陸生來台如果和台灣人結婚,就可能以「依親」資格取得身份證,也可以在台灣打工,邱議瑩的問題讓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和教育部長吳清基一時間面面相覷。

立法委員邱議瑩:「他依親她不可以讀書嗎?他依親她不可以讀書,他才大一,你規定他可以念兩年,他依親不可以工作不可以讀書嗎?你要想清楚再回答喔。他娶了台灣的女孩子,他能不能在台灣讀書,他是用學生的身份,還是用依親的身份,你們要想清楚,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沒有。」

教育部長吳清基,說陸生來台的目的是求學,如果來台後一旦結婚,就不符原本來台的目,必須先遣返大陸再重新申請入境。

教育部長吳清基:當他與申請來台目的不符的時候,他就消失就必須要離開。

另外,針對台灣未來可望採認大陸學歷及開放陸生來台。為因應此情況教育部提出限校、限量及限域,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續留台灣就業等「三限六不」配套措施。

立法委員邱議瑩:「陸生來台你們用「三限六不」去做規範,這個「三限六不」它並沒有入法,它是一個行政命令,它只是一個原則。會不會再實行的過程中,第一年遵守「三限六不」,到第二年就用行政命令去做偷偷的修改。」

吳清基回應,「三限六不」許多規範已經在其他法律上載明,如果放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可能發生重複立法的情況。

教育部長吳清基一早請假,並未出現在立院備詢,民進黨立委賴清德說,開放陸生來台是重要法案,教育部長不出席,是不在意在野黨意見。在民進黨的強烈要求下,吳清基30分鐘後來到立院出席會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李華臺北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Best Show!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演

著名歌唱家:神韻精彩絕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