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谷歌中國的搜索服務已經轉移到香港,提供不經審查的搜尋,我們的記者為您採訪到了香港的學者,來看一看,從香港的角度,怎麼解讀作為網路搜索服務巨頭的谷歌,選擇退出中國市場的意義。

「谷歌星期二宣佈停止谷歌中國對搜尋服務的過濾審查,並將有關的搜尋服務由中國大陸轉至香港。」

根據谷歌的新安排,訪問谷歌中國網站Google.cn的用戶,將被轉移到谷歌在香港的服務器。谷歌在聲明中坦言,中共政府仍可能會隨時屏蔽谷歌的服務。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指出,谷歌今次的舉動表明它不接受中共的新聞審查,事件直接打擊中共當局的國際形象。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 鄭宇碩:「基本上向全世界傳達一個訊息,就是中國基本上沒有新聞自由,新聞是經過審查的,資訊是經過濾的。」

對於中共外交部宣稱這是個別的商業行為,鄭宇碩認為中共當局有意淡化事件的影響,在經濟上也會經一步制約谷歌。鄭宇碩表示,中共當局為維持一黨專政及政權的穩定,不惜付出更大的代價。

但在現今資訊流通、互聯網非常發達的情況下,中共的監控與封鎖也難以達到預期的效果。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講學教授 鄭宇碩:「2003年七一大遊行,國內的媒體沒有報導,但是我們都知道國內的知識份子,幾天後個個都知道香港發生這個大規模遊行。我相信封鎖新聞在中國是越來越難做的到,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在香港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九評共產黨》全球多語種文本下載

藝術夫妻檔:我能感受到音樂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