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大陸方面,由於企業訂單不穩定,許多民工情願在家鄉附近找工作,因此年節返鄉而後又回到都市的民工人數銳減,導致廣州、深圳、東莞、珠三角等地出現了工人嚴重短缺的情況。

中國出口加工業集中地區珠三角,去年海外訂單急劇減少,大量民工返回家鄉,據深圳、寶安、東莞等地的多家職業介紹所和人才服務中心透露,返鄉回城的民工越來越少,面臨勞工荒。

寶安輝煌人才市場:「因為都是去年積壓的。現在招工都是比較困難。」

深圳匯源職業介紹所:「今年回來的人也很少啦!今年的話,整個深圳市缺了可能成十萬。」

據分析,由於工人的工資漲幅很小,許多人情願在家鄉附近找工作,生活費用比在廣東的消費低,而且企業的訂單不穩定,導致工人的工作也不穩定,因此,外地勞工回深圳打工的意願降低。

深圳人力資源開發服務中心 陳經理:「現在經濟發展也不是太好,我們企業外貿出席進的量目前也不多,在這裏求職者工資也不好,待遇也不是太好,在那情況下我們都沒有辦法把內地的員工引請過來。」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言人尹成基表示,中國的整個就業環境並沒有發生根本的變化,「用工荒」只是局部地區的現象,整體而言,就業形勢仍然嚴峻。

新唐人記者 林美琪 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全球社區!分享你我的生活!

專業大屏幕電腦製作人:天幕製作超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