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與達賴喇嘛會面,打從消息發佈便一直受媒體關注,兩人正式會面後,媒體更是討論不斷,究竟美國社會反應如何,以下是記者孫燦的整理分析。

美國民眾也已經習慣了每次達賴與任何國家首腦會面都會引起中共政府的強烈斥責。但是哥倫比亞大學著名藏學家巴納特(Robbie Barnett)接受美國國家公共廣播(NPR)採訪時表示,這次的會議更加特殊,因為自從小布希在2007年為達賴頒發國會金質獎章後,中共政府大大提高了國際上的譴責聲浪,嚇倒了不少國家首腦,所以奧巴馬這次會面可以說是終止了國際社會對與達賴會面的擔憂。

另外,《經濟學者》雜誌在一個題為《正視中國》(Facing up to China)的評論文章中說,美國在對待中國成為世界強國的過程中不能夠犧牲原則,所以奧巴馬這次與達賴會晤可能證明他已經有準備在人權等方面更加堅定,採取更加強硬的外交政策。

1990年護送達賴第一次會見美國總統的前老布希顧問帕爾(Douglas Paal)接受《國家郵報》採訪時肯定了這一點:歐巴馬的做法是想在中共面前建立起自己的威望,讓中共政府知道他不是好欺負的。

但也有媒體認為,奧巴馬選擇在白宮地圖室,而不是橢圓形辦公室裡與達賴會晤,同時禁止媒體參加他與達賴的會談顯示,他仍然對中共政府存有一些顧慮。

《華盛頓郵報》則指出,這次與達賴會晤雖然中共強烈抗議,但是這個星期仍然批准美國航空母艦尼米茲號(USS Nimitz)進入香港碼頭,顯示中共抗議可能是雷聲大、雨點小。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九評共產黨》全球多語種文本下載

國際知名畫家:演活了中國古老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