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04期

臺北除了繁華的街道和高聳的101大樓之外,於車程40分不到的平溪鄉卻充滿了寶島的鄉土民情和早期煤礦工業遺留下來的在地人文歷史軌跡。讓我們一同跟隨本臺記者去拜訪這處有』臺北後花園』之美譽的平溪鄉。

台灣最古老的鐵道之一: 平溪支線,是日據時代為了運送煤礦而建立的。 紅磚造的煤礦工廠、木作平房的菁桐老街,述說著淵源的歷史。到這裡彷彿時光倒流,旅人的腳步似乎也都放慢了。

平溪鄉是台灣早期重要的煤礦開採區,在最盛期間人口曾突破一萬人。現在礦坑已荒廢,而原來的礦工宿舍已改為菁桐煤礦生活館。

「聽說在平溪這裡有一棟』樓仔厝』是非常有名的喔! 當初這裡只有平房,所以二樓的房子是非常的突出,那這裏有一位胡老闆,我們來請教他為甚麼會想回來這邊開創民宿呢? 胡老闆你好!」

平溪鄉十分民宿老闆 胡熙穆:「你好! 謝謝你! 這裡叫十分寮,所以來到這裡就是』十分幸福』,因為這裡有一半的居民都姓』胡』,古、月』胡』是這樣。我是礦工之子,所以我們這裡百分之一百像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都到市區裡頭去打拼。然後我提早回故鄉,因為它已經沒落了所以這裡老人居多,所以我們這裡就學完之後都要到外面去打拼。我是為了圓小時候的夢才回故鄉。」

「因為煤礦的』煤』和媒妁的』媒』是同音, 所以民眾可以來這邊用鐵鎚親自敲煤,敲出幸福。」

曾經在礦坑工作的胡芒祥先生,述說當年他二十幾歲時少年工作的辛酸史:

退休礦工 胡芒祥:

「衣服褲子換一換,還有電池領了後,就坐交通車進去工作單位了。」

「用手捧啦、挖啦,還要炸石。看你如是炸土煤的話,就要捧土煤到車上。如果是炸石的話,就要鏟石子到車上,然後載出去。」

礦工第二代之子 胡熙穆:「當時的年代我們都是礦工之子,看那些老礦工真的是很辛苦,他進去(有可能)是死掉一個人,如果他不進去,整家子(有可能)會死掉。」

退休礦工 胡芒祥:

「如果遇到有瓦斯的地方,有的爆炸了,一次死了好幾十人的都有喔。」

在平溪礦坑口設有煤礦博物館,也可搭乘當年運送煤礦的小火車,遨遊當地怡人的景色。

近年來廣受中外人士好評的台灣民俗活動』放天燈』,也是發源於平溪鄉。

相傳釋放天燈能保佑 』添丁、平安、幸福』。

天燈王金氏記錄締造者 胡民樹:

「那一般都是寫』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那這個是我們的最大的一個願望。當然啦,很多人寫說想要賺大錢的啦,想要中樂透、想要生小孩的啦,或是想要求姻緣的啦。但是我是想說天燈主要是要求好的,天燈不能寫說我要害甚麼人,那就不靈驗了。我們這個是一個非常祥和的、祈福的一個東西、一個儀式,你如果寫上很好的詞句,大部分都會靈驗。」

在新年假期間,平溪會有交通管制,想到此旅遊、放天燈的民眾請預先查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茅志剛 林永豐 臺北平溪鄉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全球社區!分享你我的生活!

服裝設計師:神韻服裝給人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