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網絡的封鎖手段,最為熟悉的大概就是金盾工程、長城防火牆。但是隱藏這些系統後面的網絡警察使用甚麼系統來監控網友,一直比較神秘。最近,一張重慶市的「互聯網信息採集分析系統」的截圖曝光網絡,讓大家一窺究竟。

中國公民記者周曙光在自己的網絡日誌中透露,他收到一張來自「重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互聯網信息彩信分析系統」的定點監控特殊人物列表的圖片。周曙光調侃說,與我同名同姓的人被列為「特重」的監控對像。

在這張圖片中左邊一欄是「特殊人物」的名單,名單中有被定點監控的特殊人物列表。出現在名單中不光有冉雲飛、周曙光、李星辰等個人的名字,也有泛藍聯盟、8023部隊、中華民國綠黨等團體。這個名單的右邊有標題為「定點監控」的欄目,但是沒有顯示具體內容。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泛藍聯盟組織湖南長沙的成員李東卓表示,當局控制互聯網就是想控制民意的傳播。

「 網絡也是一個傳媒的渠道,它如果不控制的話,號聲誰聽呢,它已經定義了我們就是一個非法組織,其實我們組織是一個網絡上交流的群落,或者是一個特殊群落」。

周曙光在網絡日誌透露,網絡名單中的陳一舟是千橡互聯科技總裁;丁惠民是「知青領袖」;司馬平邦是影評人﹔盛大林、喬志峰、邱朝舉等人都是比較活躍而獨立的網絡寫手。周曙光認為重慶市新聞辦公室的監控是對網絡寫手的人身限制和恐嚇。他同時也略為嘲諷的表示,政府的恐嚇代表了網民的意見政府是能看見的,對他本人來說也是一種認可,被政府的部門「重視」。周曙光說以後就盡量多寫時評,不辜負這種「重視」。

重慶市獨立分析人士李運生認為,網絡輿論無論官方怎樣控制都控制不住。「這麼多年以來,它們對我們的監控還少嗎?但是我們需要該說話的時候還是會說出來的。要發一些他們認為不好的東西,或者是敏感性的東西,只要稍微想想辦法還是能夠發出去的。」

大紀元時報曾報導,2000年底,中共公安部成立了「公共信息網絡監察局」,緊接著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陸續成立了「網警」系統。目前在省級有公安廳網監處,在縣市公安局設有網絡監察大隊,他們自稱自己是網絡警察,簡稱「網警」。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地區一級網絡監控系統中,一般都有明確的內部分工,分別設有網絡巡警組、案件偵察組、網絡監察組、還有網絡技術組等。

新唐人記者趙培、李璐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全球社區!分享你我的生活!

美國會議員 力譴港府屈從中共阻神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