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公共廣播公司於2月1日控告歐洲衛星公司,屈服於俄羅斯的壓力和經濟誘惑,停播了獨立俄語新聞頻道「第一高加索」,此事引起歐洲議會的關注。在2月10日歐洲議會召開記者會,來自不同黨派的議員呼籲歐盟,確保具有不同觀點的節目能在歐洲和全球播出。

格魯吉亞公共廣播公司向巴黎商業法庭控告歐衛,從1月25日起停播其俄語新聞頻道」第一高加索」,要求歐衛立即恢復其衛星信號,否則應支付每日5萬歐元的罰款。原定於2月8日的審判卻被推遲到2月22日,理由是負責審理的法官宣佈『沒有能力審理此案』。

歐洲議會人權委員分會主席郝塔拉女士表示,原告律師稱他們持有證據,證明歐衛公司曾同格魯吉亞公共廣播公司就節目內容進行討論,這種干涉新聞媒體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作為歐洲議會來說,每次聽說這種獨裁政權可能干涉自由媒體的事件的時候,都得保持警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對這個訴訟案這麼關注。」

格魯吉亞公共廣播公司駐歐盟的代表凱特‧卡迪伕(KateKardeve)表示,在俄羅斯,媒體仍是被監控的:「我們的電視,這個頻道必須儘快恢復,因為觀眾們需要它。」

新唐人電視臺的代表楊先生在記者招待會上指出,歐衛的這種做法不是第一次了,記者無疆界組織曾就歐衛於2008年6月,關閉新唐人對華播出信號的舉措進行獨立調查,結果表明,歐衛壓制新唐人是為了「取悅北京政府」。

來自愛沙尼亞的歐洲議會議員克裏斯汀娜‧歐玉蘭(KristiineOjuland)表示,歐衛在過去2年裡先後封鎖了新唐人對中國大陸播出以及BBC對伊朗的播出:「看起來這種行為已經成了(歐衛)的傳統。作為歐洲議會議員,我認為在21世紀的歐洲,這種事情還在延續,這是不應該也不能夠發生的。」「至少,歐洲議會一定會非常堅決的反對這種行為的。」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 尼克 李月 法國斯特拉斯堡報道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全球社區!分享你我的生活!

神韻晚會遭脅停 臨場觀眾斥港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