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评论(419):中美工资物价之比较

GDP保八 对中国有什么好处?人民生活越来越差?

伍凡:各位观众好,现在是独立评论时间,最近,中共宣布2009年GDP保八成功,央视新闻几乎连篇累牍地引用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经济的高度赞扬,而且报道说西方媒体竞相用各种方式盛赞中国经济给西方国家带来的巨大影响,中国成为了世界的救星。今天我们就谈谈这个问题。

草庵:中国改革开放的确给西方国家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0多年前西方国家是高工资高物价,中国则是低工资低物价。中国改革开放造成的巨大奇迹之一,就是形成了西方国家高工资低物价,而中国则是低工资高物价的新的经济现象。

伍凡:中国改革成就形成了西方国家高工资低物价,由于把中国的低工资和高物价结合在一起,把美国的高工资和低物价结合在一起,这就使中美两国实际收入之间的差距,要远远高于货币收入之间的差距。这个结果实在是出乎人们的预料,而中美之间人民生活水准的差距拉大也令人十分吃惊。不过这根本应该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最终目的,中国经济的最终目的应该是缩小中国和西方国家人民的生活差距才对。

草庵:理论是是如此,但我们需要看一些数据才能知道真正的结果。1980年美国人均收入是1.02万美元,中国是190美元,相差约54倍。由于中国是低工资低物价,所以在收入相差54倍的情况下,中国工人也如同美国工人一样,独自一人就能够养活一家子四、五口人。2008年美国人均收入3.76万美元,中国是1100美元,相差34倍,货币收入差距缩短了三分之一还多。可是,在实际生活中,美国工人仍然能够独自一人养活一家子四、五口人,而中国工人夫妻俩一起没日没夜地干,养活一个孩子都困难,还时常还需要爷爷奶奶来接济。为什么中美两国工人货币工资之间的差距在缩小,而中国工人供养家庭的能力在下降?甚至下降到了夫妻二人做工养活一个孩子都困难的状况,这种状况不仅在中国,即使在世界工业发展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罕见现象。就是因为把西方发达国家原有的高物价搬到了中国,与中国低工资甚至是超低工作结合在了一起。从而使中国工人养活家庭的能力下降到了人类历史上最低水准。

伍凡: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现实呢,答案十分简单:中国财政。无论是美国的低物价,还是中国的高物价,都是中国财政运行的结果。这就是美国政府比中国人还要关心中国改革开放的根本原因。

草庵:首先,就美国低物价来说。中国财政补贴一是通过出口退税的方式按商品发放;二是通过亏损补贴的方式对企业发放。其次,就中国高物价来说,则是中国实行高额税收和通货膨胀的结果。中国税收占消费品价格的比重竟然高达64%,而商品本身的比重只有36%,中国老百姓每购买100元的商品中就包含有64元的税收,超过商品本身近1.8倍。如此惊人的高额税收加到商品价格里面,自然会造成物价高高在上。

伍凡:如果灾难到此为止也就罢了,可是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讲,灾难还远远没有结束,中国老百姓同时还要承担因出口商品造成的巨大通货膨胀的损失。中国每出口 1美元商品,国内就要按照汇率比大约1比7来增发7元人民币来平衡,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大约2.3万亿美元,国内由此增发的人民币超过16万亿元,相当于 2008年3.4万亿市场货币流通量(M0)的近5倍,这些由出口结汇投放的巨额货币,全部以通货膨胀的方式转嫁到了老百姓头上,造成老百姓手中货币的大幅度贬值,物价自然会相应大幅度上涨。

  

其他推荐:

《神韵》2010全球巡回演出

2010年《神韵》全新钜作(中文版)

佛州舞蹈演员:中国古典舞最高雅最富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