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身為海地的邦交國,也是最大債權國之ㄧ,日前法國向台灣提出免除海地債務的構想,外交部19號表示,將在雙方既有合作基礎之上,延議協助海地重建的方案,而且需要兼顧合法與透明。

以援助開發中國家為使命的「巴黎俱樂部」希望台灣免除海地債務。總統馬英九19號回應,海地是欠銀行債務,而非中華民國政府,他將指示外交部做檢討。

外交部同天表示,將在雙方既有合作的基礎上,延議重建方案;雖然未透露海地的外債規模,不過發言人強調將兼顧合法與透明。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陳銘政:「合作計畫都要經過雙方面洽商以後,我們有幾個考量,第一個,他的目的要正當,第二個程序要合法,然後一定要透明,我們國內有很多機制,在監督我們,對外援助的這個部份。」

台灣第一批搜救隊在海地成功救出兩人,因為黃金七十二小時已過,隊員撤離海地,目前台灣派出第二批救援隊,任務以醫療救護為主。

不過,有媒體質疑,外交部長楊進添在海地震災期間赴美參加女兒婚禮,是否失職,發言人解釋。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震災一開始我們就有一個因應小組,我們每天最少開一次會以上,(外交部長)雖然是因為私人行程,但是他充分關懷整個海地的狀況,跟我們外交部,跟我們多明尼加大使館都有充分聯繫」

另外,針對總統馬英九即將的出訪行程是否會經多明尼加,外交部表示目前仍未有定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谷歌公司要談判 不要撤離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