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00): 若谷歌不同流合污 其餘的呢?

嚴格說,上周世界上發生了兩場大地震,除了海地外,另一場就是世界最大搜索引擎谷歌宣佈退出中國市場所引發的大地震。在中國互聯網百度被黑後不久,美國當地時間1月12日,谷歌高級副總裁和首席法律顧問大衛.多姆德(David Drummond)在谷歌官方博客上表示,谷歌集團考慮關閉「谷歌中國」網站以及中國辦事處,此話一出引起軒然大波,登上世界各大媒體頭條版面。中共政府參與的網絡攻擊和封殺之嚴重昭然若揭。

2009年整個中國搜索引擎市場規模約69.5億,其中百度佔不到70%,谷歌約佔30%,同時,「谷歌中國」佔據了Google全球營收的8%到10%,是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因此,在谷歌宣佈計劃退出中國市場之後,就有兩種聲音,一時認為谷歌不堪忍受,另外也有人認為是谷歌在放話威脅。

據華爾街日報16日的報道,谷歌退出中國的決定,是創始人佩奇(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經過了數周的醞釀和討論,深思熟慮之後作出的決定。似乎心意已定。據報道稱,在俄羅斯度過的童年的創始人之一布林,曾向朋友和谷歌的同事吐露在華經營的矛盾心理。是否與中共政府的審查合作,多年來,一直挑戰布林的道德底線與企業的良心。他一直守護著「不作惡」的信條。

如果谷歌的退出,表示不願同流合污,那麼剩下的又意味著甚麼呢?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九評共產黨》全球多語種文本下載

新唐人評出2009年十大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