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2009年的12月26日,被稱為是「一次性」建程最長、投資最大、標準最高的「武廣高速鐵路」已經通車運行。

雖然運行時間已經縮短為普通列車的1/3,但其高昂的票價使民眾感覺到有被「高速」了的感覺。在高速鐵路運行伊始,由一個香菸而引發的列車設備故障,造成列車延誤,從而引發人們對高鐵質量的思考。

中國國務院對鐵路建設的巨額投資能否拉動中國經濟的增長,成為其亮點,這也引發人們深刻的思考。節目當中我們請來本台的資深評論員李天笑博士,就相關問題為大家做點評分析。

天笑博士,我們知道12月26日在中國的長沙、武漢、廣州已經首發的「和諧號」列車,號稱時數有350公里的高速鐵路,從而代表4年半的建設,武廣高速鐵路已經正式通車運行了。媒體報導說,這條路線不僅帶來極大的交通便捷,同時可以舒緩京廣線貨物的壓力,從實際效果看,您看是否如此?

李天笑:經過大概一個星期的運行,現在武廣高鐵有一句話說「有錢乘火車、沒錢乘飛機」,這說明一個道理,很多民眾講「被高速化了」,為什麼這麼說?這鐵路投資非常大,速度運行目前是最高的。但問題是雖然進入高鐵時代,但是跟一般民眾的消費落差很大。它一等票售價是780元,二等票是490元,高過普通列車票價3倍左右,比一般的飛機票也要貴。我們看元旦打折時飛機票大概200塊左右,等於高很多了。在這種情況下很多民眾講「被高速了」。

特別是高速火車運行當中很多一般民眾如民工這樣的人,他們是缺錢不缺時間,所以這列車被稱為「白領列車」。但是白領又說:我們情願坐飛機,為什麼要坐火車呢?火車比這更貴。所以有人說「高是高了,但鐵還是那個鐵」,不過就是火車而已。至於說是不是可以緩解貨運量?這有可能,因為它是專線,專線架設,所以在這情況下客運和貨運有分流、分線路。但是問題在於它架設專用的高架鐵路上面,它擠掉了13列對開的普通列車,尤其是一些短途列車,而這些列車恰恰是老百姓經常坐的。所以這是一個問題。

再有,現在馬上春運高潮要來了,根據以往的經驗,每年這時候客流量會劇增。高鐵因為售票非常貴,能不能舒緩春運,目前來說有很大的問號,很多人都不一定看好。這就涉及到一個很根本的問題,它考慮問題的實質是怎麼來建立GDP,用奧運會這種紀錄來打破世界最高速的高鐵紀錄,它沒有考慮到便民這一點,所以跟中國的實際環境有所脫節。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舊金山華人讚神韻 完美無可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