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節目,薄熙來在重慶搞打黑運動,不僅牽動了高層的派系鬥爭,而且當一大批的涉黑案件即將進入司法程序之際,又出現了新的插曲,為涉黑商人辯護的北京律師李莊,被自己的當事人龔剛模檢舉,因涉嫌偽造證據罪而被抓捕,事件引起了媒體、司法界和廣大民眾的關注。我們今天就請資深評論員傑森博士,跟我們一起來關注一下這一起「律師造假門事件」,傑森博士您好。

傑森: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最近媒體報道說,12月13號,龔剛模的辯護律師李莊被抓捕了。據說李莊是一個頗有名氣的律師,那為什麼在這個案件還沒有開始審之前,先把自己送進了局子裡?

傑森:其實事情就像剛才你介紹的。我們知道,今年很大一件事就是重慶在薄熙來的領導下進行打黑運動。這個打黑運動抓捕了上千人,聲稱抓捕了上千個涉黑份子,然後抓了人之後,當然就要進入司法程序審判,也就是判刑最後定罪。那麼在這個過程中就有很多律師介入了,據說重慶本地就一百多個律師介入。當然也有一些相當有錢的人或是案子比較重的,比如說黎強就請了當地一個很有名的律師,龔剛模是個商人,他就找了北京的李莊。

李莊實際上是來自於北京一個很有名的律師事務所,排名全國前10所的一個叫康達律師事務所,據說很有背景,因為這個律師事務所的所長就是彭真的兒子。而李莊本人也是2007年中國百強律師排第二名,是很有名的一個律師。請來了以後,案子進入審理階段,他跟龔剛模見了三次面,都是在警察的看護下見的,見完三次面以後,龔剛模卻在12月初站出來,說要檢舉李莊,說李莊涉嫌讓他串供,讓他作假證。

當然有的媒體說龔剛模是主動出來檢舉,也有媒體引用重慶當地媒體說的,在警方多方的思想工作下,龔剛模出來檢舉李莊。所以整個事件確實讓人有點霧裡看花的感覺,我們光從媒體上的分析來看,只能簡簡單單的知道李莊被抓了,具體李莊在這過程中到底做了什麼事情,卻一直看不明白。

主持人:就像您說的,李莊進入這個案件的時間很短,他只見了三次當事人,而且每次都有警員在場,據說最後一次還有錄像之類的,那麼他是一個那麼有名的律師,怎麼會當著警員的面去教唆他的當事人作偽證?可信度有多大?

傑森:李莊本人不會這麼傻,而龔剛模說的時候也不是說李莊直接告訴他怎麼做怎麼做,他只是說,李莊問我警察打我沒有,然後他就跟我眨眼睛,好像暗示我警察打我了,所以我就說警察打我了。然後李莊告訴我在法庭上你要大聲的這麼說,說警察打你了。讓他翻供。

事實上從他這個說法本身來說,已經是非常遷強了,當然李莊本人是不是極端嚴謹的、一定會按法律做事的一個律師呢,這一點我也不敢說,為什麼呢?我們知道中國這個司法體系,它不一定完全按法律做事,很多時候官方很多案子是內定的,是已有結果的。

換句話說,如果李莊過去這麼多年來,成功的辦過很多很多案子,那麼事實上他是在中國現有的腐朽司法體系中成功的一個律師。換句話說,如果是在這樣一個優汰劣勝的體制下存在的律師,那他本人對於法律尊重的程度,其實也常常讓我打一個問號。

主持人:像您說的這個律師,可能是在利用潛規則為當事人脫罪,但是作為律師來講,替他的當事人減輕罪責也是他的職責之一。但是這次涉及到打黑,抓的這些涉黑分子,其實老百姓對他們都是很氣憤的,那麼律師在這種情況下,他為這些涉黑人員脫罪,本身又牽扯到金錢,好像在發黑幫的財,那麼他律師的社會責任感或職業、專業精神何在呢?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Best Show!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演

【中國禁聞】劉曉波案開庭在即 各界呼籲放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