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會簽署兩岸租稅協議破裂,學者認為,中共面對台灣縣市長選舉後民意改變,因此調整對台經貿策略。而兩岸積極簽署協議,學者指出台灣應該維持經濟自主性,不要過度依賴中國大陸。

對於江陳會原本要簽署的兩岸租稅協議臨時喊停,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表示,這種作法在國際談判中是很罕見的。他認為,除了面臨台商反對的因素,另外就是三合一選舉,結果顯示台灣民意改變,中共在這種局勢下調整對台的經貿策略。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長 翁明賢:「未來的江陳會,會順應台灣(政府)的急迫性,而對台灣有更多的要求,未來江陳會談的問題可能會更擴大,可能會包含ECFA所沒有的範疇,這未來會對台灣有衝擊跟影響」

對於陳雲林說籤署ECFA是純粹經濟議題,翁明賢指出,中共對台灣的經濟策略,最終都是要讓台灣進入一中促統的框架當中。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長 翁明賢:「讓台灣不知不覺進入中國設計的大環境大架構底下,等到哪天你想離開,已經離開不了,哪天

中資進入台灣,台灣現在有三中媒體,還有很多企業財團都已經在台灣,未來它們會透過經濟勢力的滲透,來發揮他們的政治影響力。」

翁明賢認為,在兩岸經貿往來日益頻繁的情況下,台灣政府如果沒有主體性思考與警覺性,而過度依靠中國大陸,未來台灣會受到更大的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雨農 劉姿吟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中國房地產「非理性繁榮」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