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祝賀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高錕獲得諾貝爾物理獎,香港科學館舉行「向光纖之父──高錕教授致敬」展覽,向市民介紹高錕的貢獻及更多光纖的知識。

這些細如髮絲的光纖令人類通訊變得迅捷,其實光纖是由沙石裡的石英製成,外面要包上外殼保護,可同時傳送3萬多個電話通訊。

1966年高錕提出將光導纖維用於通訊上,從此改變了我們人類的生活。當年曾與高錕在中文大學共事多年的學者說,展品中一份1966年高錕論文的複製本,反映出高錕的先知灼見。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 楊綱凱:「他在1966年已將光通訊整個系統的構思,已經全部構思好,鋪排好,寫出來,而且是完全正確的。……我覺得值得介紹,特別是年青對科學有興趣的朋友去看一下。」

199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香港中文大學晨星書院的院長詹姆斯.莫裡斯(JamesMirrlees)教授,惋惜這個獎對於患上老人癡呆症的高錕來的太晚。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詹姆斯.莫裡斯教授:「如果一兩年前,老人癡呆症不是那麼嚴重的時候獲獎,高錕會更高興一些。我想可能諾貝爾獎通常都是太遲。」

除了光纖外,入場人士亦可看到高錕多幅珍貴相片、剪報,以及高錕晚年時製作的陶瓷等。

展覽開幕的同時,高錕太太將同步在香港時間下午4點在瑞典斯德哥爾摩代丈夫發表得獎的演說。另外,香港中文大學也會設現場直播,共同分享高錕得獎的喜悅。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在香港的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神韻》觀眾反饋 1分鐘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