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交流協會駐台代表齋籐正樹2號提出書面辭呈,立委蔡煌瑯認為這是台日關係倒退,外交部次長沈呂巡表示,尊重齋籐個人決定,立法院長王金平則相信,日方會挑選適合的外交官繼任駐台代表,他期許未來台日關係能朝正面發展。

齋籐選在中華民國駐札幌領事館開館同一天,以個人理由閃電請辭,立委蔡煌瑯則認為這是日本外交細膩的地方,他擔心齋籐的辭職會引起台日關係緊張。

立委蔡煌瑯:「他為什麼選在昨天辭職呢?一定是日本的外交部指示他辭職,為什麼?因為國民黨強大的壓力太大了,日本外交手法細膩的地方,他一方面讓你札幌領事館可以開館運作,它是收攬台灣的民心,對台灣民意示好,一方面撤換齋籐正樹。」

由於齋籐正樹曾經在公開場合發表「台灣地位未定論」,引起府院黨高層不滿,而關閉與齋籐溝通的管道。

外交部次長沈呂巡表示,外交部尊重齋籐個人的決定

外交部次長 沈呂巡:「我們對他也只是對他的言論有意見,我們對他個人沒什麼意見,齋籐的辭職,我們認為是他個人的一個決定,我們也尊重日本交流協會的決定。」

立委帥化民表示,齋籐的辭職不致引起台日關係緊張

立委 帥化民:「(台日)雙方在外交上非常成熟了,因為齋籐的言行定位在他個人的失當,跟日本政府對台灣的態度,不會被導入成兩個國家之間的不良發展。」

剛從中華民國駐札幌辦事處開館典禮回台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相當肯定齋籐的貢獻,並強調,這是國家立場的處理,不是私人恩怨,雖然齋籐請辭已成定局,他期望未來台日關係能朝向正面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林佩縝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神韻藝術團-展現神傳文化

港藝術界喜聞神韻發揚正統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