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就像是大自然的清道夫,會分泌消化(酉每),分解寄主的基質再吸收成為養分。在真菌中也有許多具高經濟價值的菇菌類資源,這個星期有來自海峽兩岸及各國的真菌學者齊聚台中科博館,分享彼此多年來在真菌領域的研究成果。

真菌對許多人來說似乎很遙遠,但是,事實上真菌卻廣泛的應用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近幾年來養生食品風行,使得食用菌類特別受到青睞,加上中國史籍上記載,具有健身療病的靈芝也一直是研究的焦點。

中國菌物學會李玉:「大文學家蘇軾,蘇宋,像楊萬里,宋朝的詩人都有關於描寫蘑菇怎麼好吃,怎麼有利健康的一些實據。」

中華民國真菌學會吳聲華:「而且我們現在一般,很喜歡吃一些菇菌類食品,因為它本身營養成份,不會造成我們身體的負擔。」

除了食用蕈類,醫學用抗生素之外,由於某些菌類容易吸收重金屬,因此也有專家將它作為核電輻射的檢測工具。

科博館周文能:「有人在做根部的真菌的累積的重金屬含量,所以它可以作為環境的指標。有時看到雞肉絲菇,就知道下面是白蟻巢。」

有了真菌可以將廢棄物分解回歸自然,但是相反的農作物病害與人類的許多疾病也因他而起,這樣正反同出的道理,似乎清楚的說明大自然的神奇造物,不一般。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冠寰闕寶如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神韻藝術團-展現神傳文化

【中國禁聞】中國黑監獄 地獄的小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