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亞太遭蓋台 台灣國防通訊安全堪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自9月17日以來,衛星訊號遭到不正常的間歇性干擾,特別是晚間全球新聞和評論節目等觀眾喜愛的熱門節目時段,十月一日更是整天斷訊。

新唐人電視長期以報導中國第一手新聞著稱,這種不尋常的現象,發生在中共十一的敏感時刻,由於涉及衛星通訊及媒體言論自由,在台灣引起朝野廣泛的關注,媒體爭相報導,也引起國際間的關注,專家則研判干擾源來自對岸,請看來自台灣的報導。

  打開電視,原本應該是新唐人全球新聞的播出,沒想到卻是靜止的畫面,新唐人電視台表示,這次的干擾事件,從9月17日下午1時30分左右開始,出現不正常的間歇性中斷。尤其是晚間七點到十二點,晚間整點新聞、《九評共產黨》及新聞評論節目等熱門收視的時段,10月1日更是整天斷訊,一直到10月2日上午七點訊號復正常,累計新唐人亞太台遭蓋台期間長達15天,嚴重影響新唐人亞太台在MOD數位電視、台灣各地有線電視、亞洲地區,包括中國大陸衛星收視戶的權益。光是台灣地區就有將近164萬收視戶權益受損。

  新唐人長期報導中國維權抗暴、貪腐亂象、台商投資受害、法輪功受迫害真相等攸關民生、自由、人權的民眾關心的議題,由於正值中共建政六十週年的十一敏感時刻,格外引人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總經理張瑞蘭指出,15天來,負有契約義務的中華電信一直以查不出干擾源來回應,她懷疑其中有不當壓力干預。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總經理張瑞蘭:「在從歐衛等事件,以及在十一敏感時期全天敏感時期蓋台觀之,新唐人亞太台認為這次蓋台事件,極可能是中共直接,或幕後所為的指控,並非空穴來風」「無論蓋台事件,是中共以外力干擾中華電信訊號,或經過經濟或政治理由施壓於中華電信,他都直接危及了台灣的媒體自由及國家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製播的節目,是透過中華電信提供的「衛星中繼業務」,將訊號上鏈至中華電信在「中新一號」衛星上租用的頻道,該衛星訊號低頻部分涵蓋台灣及近五分之四範圍的中國大陸。

  「中新一號」衛星,除了提供商業用途之外,也是台灣氣象局、消防署,救災防災和國防安全使用的衛星通訊。戰略專家施先生表示,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無法自主發射人造衛星,「中新一號」是台灣跟新加坡合作升空的通訊衛星,目前台灣使用的C頻和Q頻屬於商用頻道,很容易受到干擾。他研判這次新唐人亞太台遭斷訊的干擾源可能來自對岸。

戰略專家施先生:「(中新一號)在東經88度上空採取同步軌道運行,通常通訊衛星所要打的高度比較高,大陸是在只差我們中新一號附近0.4度,擺了另外一顆東方紅通訊衛星,如果東方紅衛星的發射功率比我們的中新一號要大的話,在它需要的時候,就可以用更大的電磁波,將我們中新一號的電磁波給蓋台蓋掉。」

施先生指出,中新一號衛星雖然有加密功能,但無法防範整個訊號遭干擾,一到戰時,國防與國安單位的通訊可能隨時被中斷,危及國家安全。

  這是台灣第一次發生由民間籌辦的衛星電視遭斷訊事件,又出現在中共十一前夕,十月一日在立法院成了立委們質詢的焦點。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中華電信之前懷疑干擾源可能是在台灣境內,派出了監測車追查,不過查無所獲。

立法委員 羅淑蕾:「你們(NCC)和中華電信都說,現有技術沒辦法調查,下次又發生蓋台事件,或是當我們有災害的時候要怎麼辦?」「究竟是被誰蓋台?對岸擁有34顆衛星,在世界上排名第三,要如何去管制?如何透過國際專責機構,防範未來的干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彭芸則強調NCC對新唐人遭蓋台事件相當重視。

在朝野立委的聯合提案下,會中立法院交通委員作成決議,要求NCC、交通部及中華電信,盡速查明中新一號斷訊原因及干擾來源,防範相關事件再度發生。

新唐人電視 陳政祥 黃佩儀 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神韻藝術團! 嘆為觀止!

【中國禁聞】白宮旁升中共血旗折騰4次 使館禁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