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烏魯木齊再度爆發抗議活動。9月3號上午,有數千多人聚集在烏魯木齊市的多個地點,抗議城裡日益惡化的法治與秩序。而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在歐洲議會聽證期間,向媒體表示,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新疆地區的人權狀況。

新疆烏魯木齊市近來連續發生有人以注射器刺路人的案件,美聯社以「打針黨」形容這些歹徒,並報導,目前烏魯木齊市內氣氛緊張,人心惶惶。

而BBC引述新疆官員的說法,表示針刺襲擊事件都發生在烏魯木齊市的公共場所,受害人則包括漢族、維吾爾族、回族、哈薩克族、蒙古族等九個民族。新疆官方沒有透露具體被刺的人數,不過有媒體報導說:受害人數約為400人,也有媒體表示:當地有人說有上千人被刺。

而官員說,目前警方已經抓獲了1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六人已被刑事拘留,四人被批准逮捕。警方沒有透露針刺襲擊案的嫌疑人屬於哪個民族。

當局強調,目前沒有發現劣性傳染病病原體和有毒化學物導致的相關症狀,沒有受害者因針刺傷害導致其他疾病住院,也沒有人死亡。

系列針刺襲擊事件導致烏魯木齊市民對政府不滿情緒加深。法新社援引目擊者的話說,星期四有上萬民眾聚集在新疆自治區政府門外,要求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下臺。美聯社引烏魯木齊居民的話說:示威者是漢族,不過這一說法暫時無法得到核實。

應歐盟議會人權委員會邀請,流亡美國的維吾爾族領袖熱比婭女士,1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歐洲議會上,就新疆維吾爾族民眾面臨的人權問題進行聽證。今年七月五號在新疆發生的流血事件,再次受到歐洲社會的強烈關注。

熱比婭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全世界的宣傳不是都聽中國的、新華社、人民日報的。中國宣傳的錄影帶子他們看了,不過他們也看了歐洲人、美國人、全世界的報導 BBC 也看了。看了以後,他們特別想瞭解維吾爾族這次發生的事情的情況。而且他們,九七年二月五號發生的事情,這次發生的事情,他們也請我做個歷史性的解釋。」

熱比婭遭北京當局指控挑起新疆暴動,中央社報導,熱比婭1號表示,準備與中共官方展開直接對話。熱比婭說,是時候了,中共當局應該與她、達賴喇嘛和所有漢族以外的少數民族領袖好好談談。她們曾被抹黑、監禁和詆譭,只因為不同意已破產的官方政策。

新唐人記者 周平 黃容 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退出共產黨(首頁) QUIT CCP

【中國禁聞】警民推售自由門 民眾感佩法輪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