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中國聚焦

1,通鋼示威打死總經理 引爆國企危機

主播詞: 吉林省最大國有企業通化鋼鐵公司7月24號爆發大規模罷工示威,3萬多職工及家屬遊行抗議私營企業建龍集團收購,並將建龍委派到通鋼的總經理陳國軍打死。吉林省政府隨後被迫讓步,宣佈建龍停止收購。25號溫家寶總理火速趕赴吉林親自處理。

在吉林省政府的運作下,2005年建龍集團注資僅36%的股份開始掌管通鋼公司。據通鋼職工介紹,工人月收入原為2千元左右,建龍進入通鋼後,工人月收入只有7、8百元,有些甚至僅有3、5百元。而建龍委派的總經理年薪卻高達450萬,二級、三級管理層年薪也有好幾十萬。

通鋼工人說:【錄音】「他們來以後,他們就把通鋼給掏空了,鋼坯他便宜買進,賣給別的工廠高價賣出,所以盜空了,通鋼欠饑荒欠多少萬!但是就賠錢上億,有一、兩百億!」

工人們從地方到北京多年上訪,各級政府沒人管。【錄音】「哪都去了(上訪),北京也都去了,省裡也去了,根本都不起作用,這叫『官逼民反』。」

去年爆發全球金融危機後,企業經營更是每況愈下,上萬名職工沒有暖氣供應過冬嚴寒。通鋼今年首季虧損10億元,今年3月建龍退股與通鋼股權分立。但在建龍撤資後短短3個月內,鋼鐵市場回暖,通鋼扭虧為盈。建龍集團7月22號再次宣佈入主通鋼收購65%的股權,引發通鋼上下強烈抗議。

24號,3、4萬通鋼職工及家屬高舉「建龍滾出通鋼」等標語,高呼口號,在廠區遊行示威,全廠停工停產。當局調來數千武警、防暴警察,與示威工人發生衝突,至少3輛警車被砸毀,數百人受傷,建龍委派的總經理陳國軍被憤怒的工人打死。

當晚9點,當地電視台發佈公告說,省政府宣佈建龍退出收購。工人們士氣大振,恢復生產的第二天產量超歷史最高記錄。

通鋼工人說:「建龍公司陳國軍挺強硬,你們通鋼的工人我一個也不要,激怒了工人就把他打了,當時被打死,給他推到樓下去了,他搶我們的飯碗,不讓俺們活,俺們也不讓他活。後來老百姓就放鞭炮放煙火慶賀,放到後半夜。」

據傳,建龍集團董事長張志祥是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的嫡孫,名列胡潤中國富豪榜第10名,個人財富200億人民幣。張志祥一貫採用低價收購國有企業,大發橫財,受到江澤民媳婦的外甥、省委書記王□的扶持。

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針對通鋼事件表示,國有企業改制的初衷是因為原有國企包袱大,負擔重,為提高企業經濟效益,進行收購兼併。但在執行過程中政府部門和企業共同作弊,侵吞國有資產,從而養肥了官員,工人和企業不良資產被當成包袱甩掉。

目前國內網站對通鋼消息嚴密封鎖,通鋼職工對中央電視台歪曲報導極為不滿,表示不相信政府這一套,他們繼續每天自發數千人聚集通鋼大樓前等待政府具體落實文件。

前香港《文匯報》東北辦事處主任姜維平引述吉林省新聞界消息人士表示,溫家寶總理25號召見吉林省委書記王□與省長韓長賦時,對省主要領導做出了嚴肅的批評。

溫家寶指出,這次在國企雲集的大省,出現這樣的規模空前的群體性事件,易於引起連鎖反應,影響社會穩定,後果不堪設想。

27號,吉林省政府新聞發佈會對此事件定性,稱是極少數別有用心者製造的一起嚴重的群體事件。外界認為這是當局出手反制的開始。

姜維平指出,日後的群體性事件會由南方向東北逐步漫延,而東北地區國企工人集中,由於官員貪腐嚴重與下崗職工雲集,多年來積累的社會貧富不均、兩極分化的矛盾,已達燃爆的臨界點,通鋼事件是目前中國社會處於撕裂狀態的危險信號。

新唐人電視臺中國新聞組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神韻藝術團-展現神傳文化

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紐約開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