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大陸群體抗暴和維權運動風起雲湧,臨近十一中共建政60週年之際,中共再次全面打壓民間組織和維權律師。北京公盟法律中心和益仁平中心7月分別遭到當局非法取締和查抄,大赦國際、人權觀察、社會各界和中外輿論紛紛譴責中共打壓。

由多位維權律師加盟的北京公盟法律中心,於2003年以非盈利性協會的形式正式註冊,顧問群包括江平、茅於軾、賀衛方等多位著名法學家和經濟學家。2004年,中共當局曾下令關閉公盟。今年5月以來,公盟20多名維權律師被當局取消營業執照。

6年來,公盟參與了一系列大案要案的訴訟:包括孫志剛收容致死案、毒奶粉案、鄧玉嬌案、四川豆腐渣工程案、黑磚窯案、陳光誠案、胡佳案以及最近對「綠壩」過濾軟件提出法律意見等,公盟律師為眾多弱勢群體包括訪民、法輪功學員、拆遷戶、失地農民等提供法律諮詢和辯護。

針對中共取締公盟,公盟成員江天勇律師說:「可能涉及到三鹿毒奶粉事件,涉及到鄧玉姣事件,有些訪民被關到黑監獄裡面去了,公盟和許志永前去救援,等等,勢頭可能就是想滅掉公盟。」

毒奶粉受害結石寶寶之家負責人趙連海說:「目的就是給公盟一個致命性打擊,它整個就是把公盟當作眼中釘,因為公盟一直在為很多弱勢群體在免費的在做很多事情。」

7月17號,北京市民政局宣佈公盟為非法組織,予以取締,公盟所有辦公用品、電腦、文稿全部被警察、保安查抄沒收,並被國稅局處以142萬元的行政處罰。

7月18號,公盟法人代表許志永律師發表聲明指出,公盟屬於非盈利性質,不應被徵收相關稅收,而且已繳納營業稅。7月29號,許志永在家中遭到警察刑事拘留,他和公盟財務主管莊璐女士目前被關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7月31號,中共信息產業部封閉公盟網站。而到目前為止,公盟其他成員並沒有收到任何關於許志永、莊璐被關押的法律文書。公盟辦公室主任田其莊表示,他們將繼續堅持工作。

公盟創辦人、北大法學博士許志永,2003年度被評為全中國十大法治人物,獲選北京市海澱區第十三、十四屆人大代表。2003年,許志永、滕彪、俞江和張星水律師就收容遣送制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違憲審查公民建議,促成國務院廢止收容遣送制度。

河南維權人士劉沙沙與廣東六祖禪寺的妙覺法師,8月4號在天安門廣場拉起橫幅,聲援公盟和許志永,抗議中共踐踏自己制定的法律,結果遭到當局抓捕。

耶魯大學中國法律中心主任格沃茨教授發表聲明,同情公盟的遭遇,聲明說,多年來,耶魯大學中國法律中心一直與公盟和許志勇博士合作,交流美中兩國重大的法律問題。

美國的「人權觀察」呼籲北京當局停止打擊律師,認為中國公民社會空間正在縮小。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7月22號遊行到中聯辦,呼籲各界關注大陸維權律師及組織被嚴重打壓。

繼公盟被取締之後,另一個為乙肝和愛滋病患者提供法律援助的北京益仁平中心也遭到當局非法查抄。「德先生研究所」負責人張輝近日也被警方傳喚。據瞭解,中共近期還會對「愛知行研究所」、「無國界愛心」、「打工之友」 等民間組織下手。

北京愛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萬延海說:「這些人兢兢業業為社會做事情,做政府應做但沒做的事情。政府不僅不用納稅人的錢幫助他們,相反,還拿著納稅人的錢僱傭警察去檢查他們找麻煩,去阻止他們,有時還抓捕他們,我想這個國家的邏輯上面有問題!」

《國際先驅論壇報》7月29號發表評論指出,這似乎是中共政府新一輪打壓的一部分,這些律師所受到的騷擾包括吊銷執照、暴力襲擊以及被拘留等。許多專家認為這可能跟即將來臨的中共建政60週年有關。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神韻藝術團! 嘆為觀止!

武術大師李有甫:道德是養生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