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缺水問題嚴重,梅雨季雨量創百年新低,之前形成的6個颱風,也都過門不入,水庫供水拉警報,最嚴重的是北部石門水庫,蓄水率只剩37%,南部曾文水庫也只有42%,如果水量一直降,8月初,農業用水可能還會再緊縮。

5月稻米結出空包彈,水庫水位持續下降,今年梅雨季,台灣地區真的好渴,看看資料,5、6月總雨量,只有279.6毫米,跟年500毫米相比,只剩下一半,另外在13個平地測站中,更有8個測站,5月累積雨量創下新低,有的測站雨量甚至是個位數。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那今年五、六月份的梅雨季呢,由於這個西南氣流強度比較偏弱,所以造成雖然有些鋒面下來,但是降雨量不如預期。」

儘管上個週末,午後雷陣雨帶來不少降雨,不過氣象局說,夏天台灣還是得靠颱風才能解渴!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之前颱風)它位置比較偏南邊,有的是從東南部,有的是從巴士海峽通過,以至於降雨呢,大概在花蓮台東這邊降雨量是正常,但是在北部跟中部地區,降雨量還是偏少的情形,那未來要為台灣地區,帶來比較明顯的降雨量,仍然還是要看颱風的影響。」

乾梅加上颱風不來,各地水庫繃緊神經,像北部石門水庫目前儲水量7800萬噸,接近下限,農業用水已打75折,8月初還可能再緊縮。

至於南部曾文水庫,1.7億萬噸水量夠撐2個月,但萬一水位降至1.5億萬噸,農業用水也將打8折,不想重演缺水惡夢,民眾除節約用水,只能祈求天公作美,多下點雨吧。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北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陝西農民工病亡 家屬討公道遭毒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