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上半年,又有一批流行辭彙誕生,像「躲貓貓」、「跨省追捕」、「欺實馬」等,這些辭彙因為層出不窮的社會異相而被網民們賦予了新的涵義。這些網路流行語,每一個背後都是一件震動中國社會的新聞事件。

8號,一名自稱「惡魔島1989」 的網友在新浪雜談發出《2009上半年十大熱點新聞事件大盤點》的一篇帖子。內容總結了2009年上半年中國國內發生的十大熱點事件。

十大熱點事件按照時間順序分別是:

1、(1月30號)「躲貓貓」——玉溪男子李喬明在看守所死亡,公安稱死因是玩「躲貓貓」遊戲致死﹔

2、(2月12號)「跨省追捕」——河南農民王帥網上發帖,舉報地方政府強租農地,因言獲罪,被靈寶市網警「跨省追捕」﹔

3、(3月18號)「羅彩霞」——湖南省邵東縣羅彩霞發現高考後,被同學王佳俊盜用身份頂替上大學。王佳俊父親利用個人關係違規獲取高考相關訊息、偽造高考檔案和戶口遷移證卻不為人知,此案涉及學校,當地教委,派出所等多個機關漏洞﹔

4、(5月7號)「欺實馬」—— 杭州富家子弟胡某駕車撞死一名青年譚卓。杭州市警方通報說,肇事車速約每小時70碼。這一說法與目擊者描述的「受害者被撞飛5米高、20多米遠」反差較大,引起網路輿論質疑。「杭州70碼」迅速在網路流行,從而出現了一個新的網路名詞叫做「欺實馬」。

5、(5月10號)「鄧玉嬌案」—— 湖北省巴東縣賓館女服務員鄧玉嬌因反抗侮辱,刺死野三關鎮政府招商協調辦公室主任鄧貴大。此案在各大網站中引起了持續一個月的熱議﹔

6、(6月5號)「成都公交自燃」—— 成都市9路公車上搭載了上百名乘客,行駛到川陝立交橋下橋處發生自燃。導致25人死亡,70多人受傷。車上到底有沒有配備救生錘引發網路熱議﹔

7、(6月21號)「29歲市長」——年僅29歲的周森鋒以全票當選湖北省襄樊市市長,被網友追查她的個人來歷、家庭背景,踢爆周森鋒論文涉嫌抄襲。

8、(6月22號)「為誰說話」——河南鄭州市須水鎮西崗村原本被劃撥為建設經濟適用房的土地被開發商建了別墅和樓中樓,鄭州市規劃局副局長逯軍質問採訪此事的記者:是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準備替老百姓說話?逯軍這話引起網絡嘩然而被停止工作,他被BBC評論為「說真話的倒楣蛋」﹔

9、(6月27號 )「上海在建大樓倒塌」——上海蓮花南路羅陽路蓮花河畔景苑一在建住宅樓發生從地基處斷裂的倒塌事件,一名工人身亡。網友們熱議房屋倒塌原因,併發現樓房開發商中有與當地政府官員同名者。

10、(6月30號)「綠壩」——中共工信部要求7月1號起國內所有個人電腦出廠時一律預裝 「綠壩」上網過濾軟體,遭網友和國際社會強烈抵制後喊停。

不少網友們留言,認為其中 「躲貓貓」、「鄧玉嬌案」、「羅彩霞」等事件,都體現了強大的網路輿論對事件發展起到的監督作用。有網友認為這是「網民的勝利」 。

另外,也有網友表示 「深圳機場女工事件」、「湖北石首事件」等也是上半年引發網路熱議的新聞事件,值得列入其中。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神韻藝術團! 嘆為觀止!

路人冒死拍攝書記暴打請願群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