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烏魯木齊市7月5號發生大規模抗議示威,中共調集數千名警察和軍隊鎮壓,軍警開槍造成慘重傷亡。這是新疆發生的最嚴重的衝突事件,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此事件,呼籲各國政府尊重她的人民抗議的權利。美國、德國以及大赦國際等紛紛發表聲明譴責鎮壓。美國國務院證實將會發表聲明。

意大利總統納波裡塔諾6號當面向來訪的胡錦濤提出人權問題。大約200名示威者6號前往中共駐荷蘭大使館抗議鎮壓,並向大使館投擲石塊。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強烈譴責中共軍事鎮壓,要求停止搜捕維吾爾族人,呼籲漢人分清中共的欺騙和煽動。

該組織發言人迪裡夏提表示,5號下午5點,烏魯木齊上萬名維吾爾人自發地上街遊行,要求當局調查上個月廣東韶關2名維族人被打死事件,以及要求停止種族歧視,但遊行遭到解放軍鎮壓。

他說,世維大會從不同管道證實,到6號下午4時半為止,「近150名維族人被開槍打死,900多名維族人受傷,1000多名維族人被捕,死傷及被捕的維族人,包括學生、商人及婦女。」

另一方面,烏魯木齊市委書記栗智6號通報說,據最新統計,事件造成140人死亡,828人受傷,焚燒車輛261輛。新華社報導說死亡人數可能進一步上升,但並沒有指明死傷者的族裔。

中共官方新華社將此定性為「由境外遙控指揮、有組織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並指控「熱比婭為首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最近通過互聯網等多種渠道煽動鬧事」。

《華爾街日報》6號報導,位於華盛頓的美國維吾爾協會副主席阿里木‧塞依託夫反駁了中共政府的說法,他說,每次一有甚麼事,他們就怪到熱比婭頭上。

就是這個事情(廣東韶關工人鬥毆)搞起來的(鎮壓烏魯木齊群眾)。跟我一點沒關係。很遺憾!兩個民族我也很同情,我希望我們的民族也研究一下…兩個方面(民族)理解理解。60年了,他們(中共)就是欺負維吾爾族,他們(中共)就是壓迫、毀滅我們,我們不願意…就是這樣造成起來的。

熱比婭,原是一名經營百貨公司的女富商,曾當選過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1999年因向在美國的丈夫寄送中文剪報資料,她被中共當局判刑8年,2005年提前獲釋後流亡美國,曾獲得拉夫託人權獎和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對於6月5號爆發的抗議示威,中共官方媒體的報導,指控是國際維吾爾團體所策動的新一輪暴力活動。

世維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接受BBC中文網採訪反駁說,中共對他們作出「操縱」指控的目的是轉移視線。他強調,這次事件完全是因為政府對韶關事件處理不當導致的維族民眾自發抗議。他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新疆官方指控世維大會煽動,目的是為了掩蓋槍殺維族人的事實。」

香港《南華早報》援引烏魯木齊女市民「買買提」的話說,她參加了和平抗議,當時就在現場。她說:「最開始的時候,只有兩、三百維族人在人民廣場靜坐抗議示威,後來人越聚越多,有一、兩千人了,警方開始驅散人群,遭到了拒絕,導致發生嚴重衝突。」

據英國《泰晤士報》駐華記者報導,數千名防暴警察向抗議者發射催淚彈和高壓水槍,並對空鳴槍示警,後來使用了真槍實彈。

迪裡夏提引用目擊者的話說:【錄音】「中共政府出動了50多輛軍車的解放軍,在當地用衝鋒鎗在市區內進行掃射。」

烏魯木齊市區內出現大量的武警裝甲車,目擊者看見裝甲車開進居民小區,遭槍傷和警棍毆打的人慘叫聲不斷,有人看到軍人往軍車上抬屍體,武裝軍人見到大街上維族人就抓,展開大搜捕。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退出共產黨(首頁) QUIT CCP

神韻再臨新澤西 觀眾讚嘆世界頂級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