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提出的集會遊行法修正案即將進入立法院二、三讀程序,然而除了朝野政黨不但缺乏協商共識,民間輿論也不斷湧現批評聲浪。數十位野草莓運動的參與者今天(5日)集合在群賢樓外宣揚訴求,認為行政院版的集遊法只是「戒嚴版的集遊惡法」,也表示一旦行政院版的集遊法修正案通過,他們一定會走上街頭抗爭到底。

行政院版本的集遊法是否合理?輿論一直出現批評聲音。最大的爭議就在於警察行政權擴大,不利於弱勢團體的發聲。

野草莓運動參與者:「這樣子的一個行政院版的集遊法,它剝奪的不是一般政黨所動員的這種大型的政治集會的集會權利,而是更多弱勢的團體,弱勢的人民,他們少數的人除了上街頭,除了抗爭,沒有其他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訴求,在這個時候,我們這個行政院的集遊法,這個戒嚴版的集遊法,卻是用罰款而且可以連續罰的,來剝奪這些弱勢團體,這些弱勢人民的集遊的權利。這是我們絕對沒有辦法接受的。」

行政院版的集遊法引發的爭議最主要在於,雖然將許可制改為報備制,但是是經由「警察分局」來認定「未報備、報備不實者處5萬以下罰鍰,以行政罰鍰取代特別刑罰,仍不利於一些經濟弱勢的人民團體。一但被警察命令解散而不解散,罰五到十五萬元罰鍰,還可連續處罰至解散為止,也因此被認為修法精神並不是真正尊重人民自主的自願報備制。民進黨團也決議。民進黨也提出,行政院版的集遊法一旦排入議程將杯葛到底。野草莓也呼籲年輕人繼續以行動關心集遊法修法過程。

野草莓運動參與者:「集遊惡法通過,我們絕對會抗爭到底,我們絕對會走上街頭。」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築台灣台北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VIDEO PEDIA

荷蘭作家:神韻帶來真正的中國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