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高中學生因為涉及一項命案,在關押審訊期間被警察打死了,在中共高層稱為「308事件」。引起廣大的中國網民群情激憤,很多人發帖要求槍斃該縣的公安局局長,另外有更多的網民要求公安部的周永康和孟建柱引咎辭職,要向全國人民道歉。

(續上篇)

主持人:是,所以現在有很多人提出來,對中國的公安系統裡面,要求他們審訊和關押的要分開來。這在目前中國共產黨的這種公安系統之下確實會有幫助嗎??

王軍濤:這沒有什麼幫助。因為在中國,據我所知在十幾年前我坐牢的時候,實際上中國的檢察院系統是對公安的辦案是行使監察權的,就是你說你關押和審訊同樣歸一個公安局管,你把關押和審訊給分開,檢察院照規定的職責是要檢察公安機關。

比如說到犯人一旦辦案結束,要由檢察機關提出起訴,檢察機關在跟犯人訊問準備起訴,檢查機關有一個職責就是要問犯人:你在這個期間是不是受到刑訊虐待?這個在檢察工作細則裡都是有的,中國是有的。

但是中國從來檢察機關就沒有做這個。比如當時我在北京市延慶監獄關押的時候,當時這個案子搞的很大,上面的檢察機關來了,他說你不要對這個抱什麼希望。因為很簡單,我們檢察機關是「清水衙門」,是要靠駐監獄的檢察機關每當看守監獄有福利了,有什麼好處都要送給他們一份,所以他們都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比如說一個犯人他們要收拾的時候,你犯人若要檢察機關來,檢察機關會來,但他會在門外等著,等到監獄長看著警察收拾,收拾完了,到犯人已經說你要我說什麼我說什麼的時候,才跟檢察機關說你進去吧!然後檢察機關進去了,問犯人你怎麼樣了?你挨打了血還在流。犯人說我沒有挨打,那你怎麼了?犯人就說實際上我是誣告警察,對警察不滿意,就講下次你要再這樣就怎麼怎麼樣後就走掉了。

所以說就這種職務中國沒有一個對整個司法制度一個監督機制,比如獨立的媒體獨立的調查機制的話,實際上靠司法系統內部,包括法院檢察院都沒有辦法去監督公安機關,這裡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待會兒我再說。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退出共產黨(首頁) QUIT CCP

書畫大師讚神韻 贈墨寶「神韻天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