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節目。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孫東東日前在中國新聞週刊上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孫東東:把精神病人送到醫院是最大的保障》。

裡邊寫到,孫東東在接受採訪時說:對那些老的上訪戶專業戶,我可以負責任地說,不說100%,99%都是有精神問題,是屬於偏執精神障礙。

孫東東的言論立即引起了軒然大波,廣大的訪民以各種方式提出抗議,並且要求孫東東道歉。那麼孫東東這番話是一時的信口開河嗎?他為什麼要說出這樣一番話來,他的這個言論是在怎麼樣一個背景下發生的呢?我們今天請來資深評論員橫河先生為我們分析。橫河先生您好。

橫河:林雲您好。

主持人:孫東東的這番話,他在文章裡頭所表達的意思,立即在訪民當中和社會人士當中引起了這個強大的反響,他是以什麼樣的身份來說這樣的一番話呢?

圖:北大教授孫東東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談到「訪民精神病說」,立即引起了軒然大波。(網絡圖片)

橫河:孫東東這個人有一大堆的頭銜,說句老實話誰也記不住。但是我把他分析一下它分成三類,第一類是學術方面的,北京大學教授,那麼他還在教課,這第一類。第二類是醫學方面的,他本人是學精神病學出身的,所以他有一大堆醫學頭銜,同時在衛生部掛了什麼顧問這一類的名字,這是在醫學方面的。所以他被認為是一個精神病學方面的專家。他的專業真正是這樣的。

然後他在法學上面又有一大堆頭銜,法學上面他是北京司法鑑定所所長,所以他是搞司法鑑定的,也就是鑑定別人有沒有精神病,以便於在司法判決的時候,是不是以精神病處理。因為在中國制定的法律和西方也是一樣的,如果是精神病的話,那麼在司法審判上就要從輕,這個人是不是要承擔刑事責任,這就是司法鑑定。

那麼他同時又是司法鑑定人的考核委員會的主任,就是在中國所有要從事司法鑑定人必須經過他的考核,這就是為什麼他的言論會引起這麼大的軒然大波。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退出共產黨(首頁) QUIT CCP

教育家感慨神韻-不同尋常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