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出口經濟導向為主的中國大陸,近日受到經濟衰退的嚴重衝擊,迫使數以千計的廠商關閉,更多的失業工人在領不到工資與補償金的情況下,憤怒的走上街頭抗議。此外許多大學畢業生仍然失業在家。專家表示中國大陸的失業率比中共官方公佈的還要高出2倍以上。

根據中共官方估計,有2千萬從鄉村到外地工作的農民工已經失業,但專家表示這2千萬隻是到外地工作的失業人數,並不包含幾百萬在家鄉工作失業的人數。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王志勇表示,根據他最近的調查顯示:超過1億農民工受到影響,還有3400萬民工將失業。

除了民工之外,根據官方數據,去年有1百萬的大學畢業生到現在還找不到工作。過去,一名頂尖大學畢業生,通常月薪可達1500美元,但現在大家只求找到工作就好。

一名學生說:「就我目前知道,很多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前途坎坷呀。」

今年將有600萬名大學生畢業,但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工作相當難找。

經濟學家表示,大陸實際的失業率可能比官方2008年底公佈的4.2%至少要再高出兩倍。

王研究員表示:「據我估計,這波金融危機,實質失業率應高達百分之八,甚至是百分之九。我們現在看到的只是政府的城鎮登記失業率,不包括在外地工作的民工。」

中國失業人數上升、收入減少以及對不平等待遇的不滿,很可能會引發更多的暴動、抗議及罷工事件。

根據中國社科院蒐集的數據,中國大陸在2007年發生了超過「8萬」起群體抗暴事件,比2006年多出2萬件。

數以百計來自中國各地的資遣勞工上星期在人大會議前夕,聚集在中國工商銀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北京總部。

其中一位抗議者表示:「我沒辦法做任何事,沒有工作可做,我找不到工作。」

針對中共鼓勵民工回鄉種田,王研究員表示這並非長遠之計。

大部份民工都不願意回鄉種田。根據去年報告顯示,鄉村人口平均每人每年收入只有4761元(700美元),比城市地區低了3.3倍。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退出共產黨(首頁) QUIT CCP

台神韻之友熱情相迎 團員現身展風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