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聚焦:中國經濟立足在發展的死穴上

========

中共兩會即將召開,會上將討論國家財政預算方案。據悉今年的財政赤字約8千億人民幣,其中2千億元是地方政府的財政赤字。中共人大也計劃審議地方政府即將發 行的20萬億人民幣債券計劃。那麼,中共政府一方面不顧通貨膨脹的危險,向國內大量發行國債;而另一方面卻向國際展示信心,並大手筆採購送禮。從年初溫家 寶的歐洲「信心之旅」,到上週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率領的貿易採購團的歐洲「承諾之旅」,無不顯示在世界經濟衰退的今天,中共所扮演的救世主角色,也難免讓外 界誤認為中國經濟風景獨好。但中國經濟的實際情況又如何呢?在外部市場無法依賴的情況下,中共總理溫傢寶把拉動內需,提高內部消費作為經濟發展的立足點, 但大陸經濟學家何清漣在接受本台電話專訪時指出,解決這個問題不太可能,因為這是制度性的問題,而且冰凍三尺也非一日之寒。

阻止世界經濟下滑,各國都把目光投向了中國。為了顯示所謂負責人大國的承諾,上週,由中共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率領200多位,由各大企業高級主管組成 的貿易採購團赴歐洲四國進行經貿洽談。27日在最後一站英國,雙方簽署了二十億美元經貿協議。其中包括海航集團從勞斯萊斯公司購買約十二億美元的飛機發動 機,中國航空技術進出口總公司採購二千五百萬美元航空鋁板的協議等,再加上此前在德國、瑞士、西班牙所簽署的約110億美元的採購協議,使此次歐洲之行所 簽署的貿易總額達130億美元。

此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訪問中國大陸,不惜放低身價,與中共談經貿。美國總統奧巴馬上週任命前華盛頓州華裔州長駱家輝為美國 商務部部長,駱家輝此前曾促成多傢美國大公司前往中國大陸投資,奧巴馬提名他為商務部部長,顯然把目光放在了美中貿易上。經濟不景氣,大家似乎都指著中國 吃飯,而70%靠外部消費的中國又指望什麼在世界經濟衰退中餘生呢?中共總理溫家保寶一月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演說中表示,把擴大國內有效需求,特別是 消費需求作為促進經濟增長的基本立足點。去年中共政府連續降息,想方設法把老百姓口袋中的錢掏出來刺激消費,但收效甚微,什麼原因呢?

大陸經濟學家何清漣:「國家統計局的調查,天津、上海、廣州,還有一些省轄市的調查,所有的調查結果都驚人的雷同。就是儲蓄的第一目的,就是子女的教育費 用,接下來就是為了應付住房、醫療、養老等各項開支。這裡有兩個問題,第一,這段居民高儲蓄的時候,正是中國開始了所謂高等教育體制改革,教育產業化,然 後就是住房市場化。還有醫療保險養老保險等都大刀闊斧地甩包袱。把這些包袱都甩給個人,那麼老百姓對未的預期越來越感到有很大的風險,所以就加大了儲蓄。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從五萬億到十幾萬億這個龐大的金融資產並不是老百姓均勻地佔有。也就是他的分佈極不平等。按照中共官方偶然透露的數據,這個數字是 2005年的,最高收入組佔有的金融資產佔66.4%,最低組只佔1.3%。當時分成五大組。也就是說,最高收入組和最低收入組的比例是51:1。也就是 說最高收入組的金融資產是後者的的51倍,這就意味著銀行的儲蓄大部分並不屬於中低階層。」

何清漣還指出,消費低的另一個原因,就是佔中國人口近70%的農民,從90年代開始,由於土地被侵佔,收入下降,進城打工薪水又過低,在全國城鄉居民的消 費總額中,農民的消費比重從30 年前的62%,下降到2007年的25%,下降了將近37個百分點。中國的三農問題一直是中國經濟的死穴,而溫傢寶和中共官媒居然把中國農村說成是具有銷 售潛力的重點,不切合實際。

大陸經濟學家何清漣:「從資本要素來說,土地、勞動力、農民收入這三點農民都不佔有任何優勢。而且有外流的趨勢。所以中國的三農問題一直是中國經濟的「阿 吉裏斯腳踵」(死穴)。2008年以來中國農村情況更加嚴重,有超過2千萬的農民工在企業破產中失業,還有五百萬在城市撿垃圾的農民被迫回歸鄉土,如果有 2500萬過去是農民收入比較高的這部分,現在都沒了收入,那麼農村的整體消費率再次下降。所以我覺得中國的選產不顧及中國的現實。」

何清漣最後指出,改變中國消費過低,並有效地拉動內需的前提是,建立相對公正的社會分配體制,剷除權力市場化這一病根,扭轉政府集團化的趨勢。但何清漣不否認,由於中共官員的私慾,使這種改變希望渺茫。但就目前而言,中共與其裝出

救世主的模樣,不如拿出錢,救救國內三億多每人每月消費一美元的貧困國民。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梁欣採訪報道。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神韻晚會表達對文化的真正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