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台掃瞄:政治敏感年 中共收緊採訪限制

========

根據總部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剛公佈的全球新聞自由年度報告,中共政府在奧運年沒有兌現改善人權的承諾,中國的新聞自由狀況沒有任何改善。雖然在 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中共當局逼於國際形勢,曾讓境外記者享有相對較寬鬆的採訪空間。奧運過後,這項「奧運外媒條款」隨即同年在10月17日被廢止, 對外媒的限制一律歸位。有評論家謔稱這是北京的公關遊戲,因為它根本沒有執行,也不存在取消。步入09年後,情況更為嚴峻,在大陸境外媒體之中,港澳記者 首當其衝。

2 月6 日,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突然公佈《香港澳門記者在內地採訪辦法》,規定港澳記者赴大陸採訪前,必須向中聯辦申請採訪證,並要獲得被訪單位和個人同 意,有效期只有30天。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譚志強批評,新的採訪十條倒退到89年六四時期,與當時頒布的「採訪七條」本質上沒有分別,必定會進一步阻礙新聞 採訪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譚志強:最近幾年來,中國常常發生一些大型的災難新聞,……等你申請證件啊,再買飛機票證件下來,再進去新聞根本就不必跑了嘛!

譚志強並擔憂,中共藉此阻止一些不受它歡迎的媒體進入中國進行採訪。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譚志強:像香港某個傳媒集團在過去十幾年來申請很多次沒有一次批准,這對個別傳媒造成歧視狀態,甚至這個傳媒在去年根據奧運申請批准了,結果在北京機場被攔下來,不讓他進去。

國際記者聯會中國及香港代表胡麗雲表示,早已聯同多個團體要求中共當局取消對境外記者採訪的任何限制,新措施是無視各團體的訴求。她認為這比京奧前的規定更差,並存在隱憂。

國際記者聯會中國及香港代表胡麗云:究竟這個記者他要做採訪的時候,他要提供被訪者的名字時,究竟這個被訪者給了名字之後,他會不會受到很多的干擾呢?在 奧運那段時間,我們明顯的看到很多的個案,這個被訪者他在被訪問之前或是之後,就受到很多不同人的干擾,有的甚至被扣留。

鑑於日益收緊的採訪限制,由國際記者聯會起草,聯同香港記者協會、台灣記者協會等23個亞太區新聞團體,在2月12至13日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域會議上共 同簽署了一封名為《亞太記者質疑中國新聞新規定》的公開信,要求北京當局立即停止對新聞自由的損害。並首次披露了中共海關突然實施對海外媒體器材入境加設 保證金的新條例。

胡麗雲指,有關條例在去年底已經秘密生效,直到今年1月8日,比利時一家電視台臺的記者帶攝影器材入境時,被海關要求付出2萬2千元人民幣的保證金,才被揭露出來。她批評此舉嚴重阻礙新聞採訪自由。

國際記者聯會中國及香港代表胡麗云:一方面他要額外的去找一大筆錢,來付所謂的保證金,如果不是,他就拿不到工具,拿不到工具他就無法工作,就好像今次這個個案,他要等二星期都無法工作,但是他的簽證只有一個月的有效期。

公開信並關注中共最近對境內記者增加多項報道限制,包括中宣部指示就金融海嘯等經濟問題不能進行地區間比較性報道,以及不准報道四川大地震災後重建等新聞。

由於今年是六四事件20週年、中共鎮壓法輪功10年,也是西藏抗暴50週年,許多分析家認為中共進一步限制採訪與今年是政治敏感年有關。而臨近香港的澳門由於對23條進行立法,並將在今年選舉特首,近期除接連拒絕民主派人士入境外,新聞工作者也不能倖免。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攝影記者王智強2月18日早上前往澳門採訪一宗貪污案,被澳門入境處以所謂的「內部保安綱要法」拒絕入境。多個新聞團體發表聲明表示強烈抗議,國際記者聯會中國及香港代表胡麗雲表示,該會對事件十分關注,要求澳門當局盡快對事件作出交待和澄清。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神韻藝術團! 嘆為觀止!

神韻藝術家完美表演打動比利時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