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挽救低迷的經濟,目前政府積極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協定CECA,不過也引來向中國靠攏是否就能救台灣經濟以及擔心是否主權會受影響的憂慮,面對此經濟部長尹啟銘在工商界早餐會中表示,CECA就是FTA(自由貿易協定),將來會在WTO的架構下進行,不涉及主權爭議。對此,學者擔心,協定會落入胡六點的圈套,他認為經濟官員的回答仍有失完整。

在與台灣工商團體的早餐會中,經濟部長尹啟銘會後針對備受爭議的兩岸綜合性經濟協定提出解釋,

經濟部長尹啟銘:「CECA本身就是FTA,但FTA在WTO的架構之下,他有不同的名稱」

經濟部長尹啟銘:「在談兩岸的經濟合作協定的時候,他是在WTO的架構之下,去就有關FTA方面洽簽的工作,這個跟政治基本上是不相關聯的」

經濟部長尹啟銘:「台灣也跟中南美洲五個國家,簽署了FTA,真中南美洲五個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就會台灣也跟他們邁向終極統一嗎?」

對此,經濟學者林向愷受訪時表示,經濟學者林向愷:「我們跟中南美洲簽訂任何FTA經貿協議,都是以兩個主權國家,在尊嚴對等的情況下簽,所以他不會否認我們台灣的主權,但是你只要看胡六點,胡六點裡面講很清楚,要在一個中國的架構下,所有的兩岸經貿交流,不能違背一個中國的原則」

經濟學者林向愷:「中共可以不講,但是我覺得馬英九要講清楚,你現在跟中國簽訂CECA,請問你跟東協的國家要簽訂任何的經貿協定,你要用什麼身份」

出席的早餐會工商大老表示,擔心明年大陸加入東協後,台灣企業因關稅所帶來的衝擊,除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還需全面考慮外,其餘人士都對CECA持贊成意見。

雖然台灣官方表示,CECA是必須推動的政策,不過包括簽訂日期、項目、談判人員目前都未公佈。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陳真台灣台北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退出共產黨(首頁) QUIT CCP

神韻府城隆重演出 揭台灣巡演序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