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曹長青:從光州「五‧一八」看北京「六‧四」3/3

(記者)有一種觀點認為為了確保奧運會的成功,以及國家在國際上的形象,就應該配合政府、寬容政府,要一致「對外」。那麼韓國奧運會之前是不是也有類似的說法,韓國人是怎麼做的呢?

(曹長青)當年韓國舉辦奧運之前,全斗煥政府也是這樣強調的:韓國獲得舉辦奧運的機會非常不容易,全國人民要珍惜,要保持一個穩定的局面,確保奧運成功舉辦,為國爭光。全斗煥當時的那些想法,和今天胡錦濤是一樣的,都是穩定壓倒一切,奧運壓倒一切。但韓國人民,尤其是反對派領導人的想法,和中國人不一樣。

當時的反對派領導人、後來做了第一任文人總統的金泳三,絕對不接受全斗煥的為了奧運政治休兵的呼籲。而正相反,他們恰恰要利用奧運會的機會,全力抗爭,迫使政府政治改革。他們不怕被說成是破壞奧運,而且韓國的老百姓,也不認為街頭的抗議是破壞奧運,反而認為,只有政治改革,才能辦好奧運,才能真正提升韓國的國際形象。

所以有人評論說,韓國奧運會的成功,不是人民配合政府的成功,也不是所謂政府和人民團結在一起的成功, 而是人民迫使政府政治改革的成功,是民主的勝利,民主的成功!

(記者)那麼韓國民主化的歷程對我們有什麼的啟示?您認為中國民眾應該如何借鑒韓國的民主經驗呢?

(曹長青)有人認為,是南韓成功地辦了八八年奧運會,才有韓國的開放、經濟騰飛,國家民族形象在全球的提升等等。其實這個看法只是表面。當然,當時韓國舉辦奧運會,全球去了一萬五千名記者,比各國運動員總數還多,向世界密集報導了韓國,當然對世界瞭解韓國,以及提升韓國的國際形象,都有很大的幫助。

同時韓國通過辦奧運,也獲得不錯的經濟效益。但是,韓國的經濟騰飛,尤其民主,都不是辦一場奧運會帶來的,而是韓國人民抓住政府辦奧運會這樣一個機會,通過大規模遊行示威抗議,迫使政府修改了憲法,確定了一人一票的民選制度,從而結束了獨裁統治。

如果韓國沒有政治改革,即使是舉辦了八八年奧運會,今天韓國在國際上的民主地位,經濟地位,都完全不會是這樣。你看蘇聯不是也在一九八零年舉辦過奧運會嗎?那麼蘇聯有什麼變化,國際形象提升了嗎,人權改善了嗎,更別說民主了。所以,是不是舉辦了奧運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利用辦奧運的機會,進行政治改革,真正向世界開放,用中國的術語說,和世界接軌,也就是和民主的潮流匯合。韓國就這麼接軌的。

這裡我特別想順便提一句,你知道韓國是個多大的國家嗎?中國的面積是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南韓還不到九百六十萬的一個零頭的六十萬,甚至不到六十萬的十分之一,只有九萬九千平方公里,是中國的九十七分之一。韓國的人口才四千八百萬,是中國的二十八分之一。它的面積和人口,都是河南省的一半。可以這樣一個韓國,它的經濟規模相當於中國的一半,而且在全球二百個國家中,佔第十位。它的人均收入是中國人的十倍!而韓國的這一切成就,都和它走向了民主法治,實行了真正的市場經濟有關。所以說韓國的經驗對中國人的啟示是,只有結束專制統治,有了民主法治,才有真正的公義和繁榮。

(記者)那您認為北京辦奧運會,對中國人民是不是一次爭取民主的機會呢?

(曹長青)這當然是一次機會,而且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機會。因為全世界的媒體和記者會雲集北京,他們不僅要報導中國的開放和變化,更要報導中國人要求民主自由的呼聲。關鍵是中國人是不是能夠發出這個聲音。從迄今為止的情況來看,這種可能性不太大,因為沒有看出任何民間要借奧運來壓迫政府改革的苗頭。反而是全國上下一致熱烈擁護政府舉辦聲勢浩大的「強國」奧運會。民眾認為的「強國」,事實上是強共產黨的獨裁統治。異議聲音很小,零星的,發不出聲音。

別說中國國內了,在海外華人中,都是一片支持共產政府辦奧運,「強國」好像是絕大多數中國人的最高目標,在他們眼裡,「個人權利」的地位,哪裏能跟「國家強大」相比。在這種心態下,今年的中國奧運,強化獨裁統治的效果,要遠大於促使民主化的效果。這實在是中國人的悲哀。

(記者)二零零二年中共獲得奧運會主辦權的時候,曾經許諾要「改善人權」,但是六年過去了,中共履行他們的諾言了嗎

(曹長青)可能有觀眾曾經注意到,當年國際知名的世界人權團體「記者無疆界組織」是同意中國辦奧運的,但今年他們在雅典奧運火炬傳遞儀式上,是高舉反對條幅的。為什麼同一個人權團體,對北京奧運的態度發生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就是因為胡錦濤政權沒有履行諾言,中國的人權狀態不僅沒有改善,反而在很多方面惡化。而且在奧運之前,更嚴厲地封鎖新聞,限制言論自由。

你看,在奧運開幕之前七個星期,從六月十六日晚上開始,歐洲衛星電視公司以所謂「電源供電出現異常」為理由,就關閉了代理新唐人電視台的衛星轉發器,導致新唐人對中國大陸的節目無法播出。這種停止使用衛星的現象以前就發生過,在兩年前他就曾經拒絕和新唐人電視續約,後來在國際輿論批評壓力下才恢復。

國際人權組織「奧林匹克觀察」(Olimpic Watch)的負責人皮特.庫爾蒂裡克(Peter Kultilek)的話,可能代表國際人權組織的共同看法,他說,「我們對中國人權的現狀感到非常失望,到目前為止,中國的人權狀況沒有任何的改善。」這位人權觀察家說,「北京想獲得奧運會金牌榜的第一名,在奧運之前他們就做到了,中國已經獲得了「死刑金牌」,因為中國處決的死刑犯人數,已經超過了世界其他所有國家的總和。」

已退休的美國威斯康星大學歷史學教授阿爾弗德.森恩(Alfred Senn)更對北京奧運不看好,他說,從中國目前的形勢來看,八八年韓國奧運會跟它沒有什麼可比性。可以和北京奧運作比較的是一九三六年的納粹德國的柏林奧運會和一九八零年的共產蘇聯的莫斯科奧運會。

可以預測的是,如果中國人這次不利用奧運機會,像韓國人那樣要求自由,推動民主和政治改革的話,那麼北京奧運就會開成納粹柏林和共產蘇聯的奧運。就像我剛才說的,開成強化共產獨裁統治的奧運;並給各級共產黨官員的貪污腐敗提供大好機會。最後倒楣的是普通的中國老百姓。怎麼選擇,就看中國人的智慧和勇氣了。

(主持人)看過電影「華麗的假期」的觀眾,都會被影片中那些人物的命運所感動和震撼。不久前讀到這樣一個故事,令人非常感慨。一位在台灣就讀的韓國女留學生,經常在夜晚哭泣,詢問後得知,竟與「光州事件」有關。當年她因為家裏貧窮,擔心若被殺害,沒人可以賺錢養家,因此沒有參加光州的抗暴運動。後來她感到非常歉疚,就經常在夜晚哭泣,並祈求上帝的寬恕。她說,他們那一代的光州市民,如果沒有站出來抗暴,之後都感到愧疚不已。其實,相較之中國人,韓國人還是非常幸運的,「光州事件」十六年後,正義就已經得到了伸張,如今他們不僅能夠公開反思那段歷史,而且那些被歷史大潮所裹挾的渺小個體,也終於有人為他們樹碑立傳。

一位觀眾在給我們上期節目的留言中寫道:「華麗的假期」這部電影讓我落淚。真心期望將來會有一部「六月四日」的影片,來紀念那些「六四」的死難者。讓我們一起期待著這樣的作品早日問世。最後我們想借用一位網友的話,來作為我們這期節目的結束語。

(旁白)所有中國人都應該看看這部,其實,鐫刻了我們自己傷痕與記憶的韓國電影 - 「華麗的假期」。

... ... ...原文請見 http://news.epochtimes.com/b5/8/8/31/n2247257p.htm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NTDTV GLOBAL COMPETITION SERIES

全球反迫害百萬簽名啟動 Millions of Signature Global Campaign

富而有德餐會 理念受台灣各界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