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實行外交休兵後,台美關係真的逐漸回溫了嗎?就在馬總統上任後第一個雙十國慶的前夕,美方通令駐外單位,不准與台灣進行正式的官方接觸,甚至不得參加雙十國慶的慶祝活動。面對美方大動作,有立委要求,外交部必須向美方提出抗議。

馬政府外交休兵的政策開始發酵,就在馬總統上任後,第一個雙十國慶的前夕,美國以國務卿萊絲的名義,通電所有駐外單位,不得出席台灣的雙十國慶活動,

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它這個是例行性的,每一年八月底九月初,這個是它每一年都會做這個動作,以外交部的立場來講,我們要這個欲請美方重新審視,而且重新改變這種方式,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但是,真的是例行通則嗎?美方不但全面禁止參加台灣的國慶活動,還要求官員不得進入台灣的官方機構,更不準直接與台灣官員進行通訊,美國國務院更強調,台灣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凡是「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在台灣」等字眼,一律不准出現,對外統一口徑,只能使用台灣。

消息傳來,立委個個有話要說

民進黨立委張花冠:「你自己都,總統都自己退縮為一個地區的首長了,那人家國家,別的國家為什麼要尊重你為國家。」

國民黨立委周守訓:「我覺得不可思議,我覺得美國政府,這一點其實做得太超過了,而且我覺得說有一點,刻意有點挑釁,而且刻意有點,在這個冷卻了我們雙方急速升溫的,這個一個兩國的關係。」

國民黨立委賴世葆:「如果這個屬實,我們當然要抗議,對不對,我們的國家就叫中華民國,為什麼不可以稱中華民國。」

立委們的反應,不是沒有道理,因為在馬政府之前,台灣官員可以到華府洽公,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甦棣能大方出現在台灣的總統府和外交部,美方態度的轉變,也給台美關係添加了不少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北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NTDTV GLOBAL COMPETITION SERIES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調查新證:法輪功學員成器官移植供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