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奧運會結束了,但中國的人權和新聞自由問題仍在國際上吵得沸沸揚揚。國際奧委會在7年前決定將08年奧運主辦權交給北京時曾說,相信中國政府會遵守「道德約定」,改善人權。不過在奧運閉幕式的同一天,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卻改口說,奧運「不能強迫中國改變」。下面請看本台記者梁欣的報導。

在為期兩週的北京奧運期間,至少有10名外國人因為舉行抗議示威而被中共當局判處10天監禁,其中包括8名美國人,一名德國人和一名英國人。同時,中共當局對異議人士和上訪者的控制也絲毫沒有放鬆。上海拆遷戶:「遇上中國百年奧運,我真的很開心;奧運聖火到上海時,我還去歡迎,但我現在很生氣,他們今天派八個人看住我,明天派十二個…..。」上海拆遷戶:「我這次來(北京)告,可能會(被)勞教,可能會(被)關押,所以說我現在必需讓全國、全世界人民知道。」

在回應中國人權紀錄時,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說,奧運會不能強迫一個主權國家產生變化或者解決世界上的所有問題。

事實上,回顧羅格在今年奧運聖火傳遞遭遇前所未有的人權抗議時,他曾再度表示,「我一定會要求中國尊重此一改善人權的道德約定」。

《民主中國》雜誌主筆陳奎德:「我覺得羅格這樣一種說法是一種…,比較迴避自己當年的責任,因為中共2001年(人權承諾)說得是非常言之鑿鑿、非常確切的。但是到了奧運前夕和奧運之中,並沒有兌現這方面的承諾,這點奧委會也是有一定的責任的,說他們和北京當局做了一些交易。」

另一方面,西方新聞機構也在北京警方的各種阻撓、監控之下完成報導。英國《衛報》(Guardians)做了一項調查,發現英國記者在中國面臨了諸多阻礙。

SkyNews資深外國新聞編輯蓋茲(AndyGales)告知《衛報》說,他們在中國一直受到牽制,北京警方多次造訪他們臨近鳥巢的攝影場地,威脅要停止營運。

英國國家報社的一名通訊員也向《衛報》透露,在北京奧組委官員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對他們提出強硬問題的記者在舉手時基本上就被忽視,不讓提出更多問題。

保護記者協會亞洲部主任鮑伯。迪茲(BobDietz):「當奧運開始後,記者們受到限制;中國做了這個承諾後,國際奧委會就有這個責任監督實現這個承諾了。但是令人羞恥的是在奧運其他方面成功的同時,這一點成為明顯的失敗,就是無論中國還是國際奧會都沒有履行奧運新聞自由的承諾。」

英國第4頻道電視台(Channel4)記者湯姆森(AlexThomson)在稍早前就對國際奧委會提出了言辭犀利的質問:

國際委委會發言人戴維絲(GiselleDavies):「我們應該注意到有許多地方有進步….」湯姆森:「我是在問,國際奧委會對中國政府沒有信守承諾,會不會感到丟臉?」戴維絲:「我們很驕傲的是,這次奧運會有很多精彩的運動表現…」湯姆森:「我是在問你會不會感到丟臉,而不是在問比賽有多順利。」戴維絲:「我很高興主辦單位讓賽事保持順利。」湯姆森:「我們根本在雞同鴨講,那我再問一次,國際奧委會對中國沒有依承諾改善人權和新聞自由,是否感到丟臉?」據瞭解,北京奧組委的新聞發佈會原本是每天訂期召開,但隨著記者與政府官員爆發的衝突日益增多,新聞例行會也隨之減少。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NTDTV GLOBAL COMPETITION SERIES

人權聖火傳遞全球網頁 Human Rights Torch Relay

世界中國舞蹈大賽 台選手啟程赴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