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節目)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北京奧運已經接近尾聲,如果不出意外的話,中國奧運金牌第一應該不是懸念,那麼奧運金牌第一也一圓中國官方媒體所編織的奧運強國夢。

但是也有人質疑奧運強國是不是真的實現了?另外奧運金牌第一是不是表明國家的強大?那麼奧運所花費的幾千億元的數字,對很多上不起學,住不起房和看不起病的國民來說,是不是不公平。

另外在奧運期間,被從北京趕出的民工以及在奧運期間被監控和抓捕的國民來說,對他們來說是夢碎?還是圓夢?

今天我們請觀眾朋友打我們的熱線號碼,發表您的意見,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免費號碼是4007128899再播8996008663,那您也可以通過Skype和我們互動,Skype的地址是RDHD2008。

首先向各位介紹一下今天現場的兩位來賓,這一位是《北京之春》雜誌的主編胡平先生,胡平先生您好。

胡平:安娜您好。

主持人:這一位是著名的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我們看現在國內的網站,很多的網站都推出了「中國是不是會贏得奧運金牌第一?」的這種問卷調查,那為什麼中國金牌第一會有這麼熱呢?

陳破空:從目前看來,中國金牌數這一次在奧運會上應該是穩居第一,應該是沒有疑問。一個是東道主,佔有一個地利,因為在當年的蘇聯做東道主,或者是韓國做東道主,或者美國做東道主,首先在東道主上都有些優勢,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就是中國的人口這麼多,有13億人口,就按人口平均來看,或者是從人口的比例上來看,金牌第一並不會令人感到奇怪的,但人均金牌數仍然非常低。

這次金牌第一,它會有很多的因素的考慮,例如說體育訓練的機制,中國全民體育的這個機制,全民集訓的機制。

另外做為一個東道主的國家,本地的運動員已經適應了北京那種污染的氣候,而對國外其他運動員未必適應那種氣候;還有就是觀眾和啦啦隊的構成。這觀眾基本上是官方指派的,啦啦隊也是一邊倒的,那麼對各國運動員的心理也會構成影響。

還有教練和裁判等等因素的考慮,是否有偏心,是否有偏幫,或者是否受到觀眾的壓力等等,就說很多教練、很多裁判在場上所最常用的兩句話是「Quiet」(請安靜),或者說「Please」(謝謝),就是不斷的對觀眾呼籲「請安靜,謝謝。」等等這些複雜的因素說起來,當然最重要的是中國這個全民機制,等一下我們可以進一步的探討。

主持人:胡平先生您認為為什麼「中國奧運金牌是不是能得第一?」會成為這麼大的熱門呢?

胡平:當然專制國家一個基本的特點就是特別重面子,特別要虛榮,那麼這種國家基本它是對關心面子勝於關心裡子,重視虛榮勝於重視真正的整個實質上的繁榮。

另外由於官方它控制著整個的媒體,那麼很容易就造成這方面的輿論導向,乃至於使一些普通的國民,他們也會為這個金牌數目的多少,為這個事情有很強的感情的投入,所以就造成這麼一種狀況。

再加上過去那麼多年,這些年來中國在國際運動會上,包括在上屆雅典奧運會上,金牌的數目也是不斷在增長,所以事先人們就預期估計這次可能中國金牌會得第一,抱著這麼種期待又佔東道主這種優勢,所以就造成這種看起來似乎舉國上下都是在關心中國金牌第一這麼一個問題。

主持人:說到奧運金牌,我看了一些數字,那有人做了這麼一個比較,把這個數字給大家說一下。

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前蘇聯和前東德分別奪得了55枚和37枚金牌,第一和第二,美國是第三,有36枚金牌。

到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會,當時獨聯體制45枚金牌第一,美國第二37枚。到1998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美國是44枚,因為他是東道主。那麼到2000年的悉尼奧運會,美國是39,俄羅斯是32,下降了,美國上去了。

那麼到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美國奪得35枚金牌,而中國從1984年開始在奧運會上獲得金牌之後,一路每一次都在急起直追,那麼這一次得了奧運金牌第一,排行老大,那從這些數字看,您能看出一個什麼樣的趨勢呢?

胡平:這裡其實它寫掉了一個,在1976年的奧運會上,金牌第一是東德,而我們知道東德、西德當時是分裂的,東德它是個小國。面積只有11萬平方公里,也就相當於中國的浙江省那麼大,人口只有一千七百多萬,也就大概比現在中國的一個大城市,北京、上海,或者乃相當於深圳地區,也就那麼多的人。

那麼以這麼小的地方,這麼少的人,金牌的數量居然超過蘇聯,超過美國,那你不能不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一個表現。

那你看這個數字,基本上可以看到這麼一個問題,就是說在同等國力的情況之下,集權國家它的金牌數量產生比自由民主的國家多。

但是你看,當一個集權國家,當它告別了集權,變成了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的時候,金牌數量反而會下降,可以看出這麼個問題,所以你如果說個俏皮話,你看在贏金牌這個問題上,好像專制國家比民主國家要更靈光。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NTDTV GLOBAL COMPETITION SERIES

人權聖火傳遞全球網頁 Human Rights Torch Relay

美大峽谷一水壩崩裂 數百人撤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