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開幕式表演所突顯的「和諧盛世」,被媒體諷刺為欲蓋彌彰。許多媒體評論紛紛點出:北京奧運的排場同時也暴露和證實了更多不為人知的事實,包括自由的鉗制和人權的迫害。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的綜合報道。

「華盛頓郵報」報導,沒有任何一個民主國家能夠或應該把金錢和人力,用於這樣的神化民族自豪感的焰火晚會,以及共產黨的自我燒香活動。

「每日電訊報」則說:中國走向了世界舞臺,它向體育場內的全球領袖和螢幕前的數十億人展示了它的肌肉,在這個中國之夜,將體育和政治相分離的奧運理想推向了墳墓,這是一個強權舞蹈化的示威。

中央社綜合了印度各家媒體報道,「印度斯坦時報」評論版刊出一篇文章說,在西方,主辦奧運是展現一個城市的經濟,但中共卻企圖把奧運當作一個「展現一國強權興起的盛宴和舞台」。文章指出,西藏佛教徒的動亂和新疆回教徒的攻擊,反映了中國對境內少數民族的迫害,而中共對奧運外國媒體使用網路的設限,也正足以證實中共對自己人民表達思想自由的更嚴厲箝制。

印度「亞洲時代」評論版文章也談到:中共政權利用北京奧運謀求國際社會認同自己的成就,但拒絕接受像美國一樣自由開放社會對政治領袖進行監督的民主體制,僅是希望藉由西方先進的資訊與科技,佈下天羅地網箝制人民的思想自由。

「印度快報」意見版專欄作家德布在「奧運:中國人民的詛咒」文章中表示,京奧雄偉的建築、排場華麗的典禮,幾乎無與倫比,但與希特勒時代的柏林奧運頗為相似,尤其是柏林奧運合理化了納粹的第三帝國政權和它的所作所為,包括對猶太民族的滅絕政策。

德布說,為興建雄偉的奧運建築,原地數以千計的家庭遭到驅離,至今非但未獲得當局合理補償,甚至許多人因為抗爭而遭到刑求和監禁。德布舉出了若干中共迫害人權實證,包括因拍攝四川大地震倒塌校舍而遭判刑一年勞改的教師;因調查「豆腐渣建築」官員貪瀆而遭起訴的網路作家;以及,在奧運前夕,若干民運人士突然遭到莫須有的逮捕、抄家和起訴等。

BBC中文網記者蒙克也撰文指出:北京奧運期間的秩序,是投入大量人力後實現的。蒙克表示,中國的精英們眼中的和諧就等於「控制下取得的秩序」,而「和諧需要粉飾」,他說:在前門「古街」的遊客大部分不會想到那些被拆遷的住戶,更不知道被迫拆遷的住戶,打算返回前門大街舉行抗議時被當局強力制止。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中共恐懼退黨潮 煽動仇恨構陷法輪功

胡溫執政能力系列評論:中國的社會動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