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新唐人電視台》去年舉辦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和「華人聲樂大賽」之後,今年一口氣推出了九個系列大賽。

第二屆「中國舞舞蹈大賽」亞太區的初賽,將於7月12日、13日在台灣舉行。我們今天很高興邀請到本屆「中國舞舞蹈大賽」的評委,也是旅美的中國舞舞蹈家李維娜女士來到我們的節目,給我們介紹這次舞蹈大賽跟首屆有什麼不同,大賽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把中國舞推向世界有什麼樣的意義?李維娜女士您好。

李維娜:您好。

主持人:非常高興您來到我們的節目。我們知道今年是舉辦第二屆「中國舞舞蹈大賽」,那麼有了去年首屆大賽的基礎,今年的中國舞舞蹈大賽跟去年在內容、形式上、評分的標準方面有些什麼調整和不同嗎?

李維娜:在技術、技巧方面和評分的評判上,基本上跟去年是一樣。在網站上對每一個動作,比方少年組、青年組,每一組和各個組項的動作都有很細緻的要求,網站上寫得非常清楚。

但是在節目方面,我們最近剛剛補充的一個通知。就是我們希望演員在選節目時,能夠選擇更加能表現中國傳統文化的這種節目。

主持人:特別是節目的內涵。

李維娜:對,特別是在內容上,我們就提出來不要表現那種低靈生物的節目內容。

主持人:什麼叫低靈生物?

李維娜:可以這麼講,比方說你表現的是狐黃白柳這種。因為人嘛!我們講中華文化是「神傳文化」。所以人的精神道德上的東西都是向善、向上的,表現人的層面的東西是我們應該盡量的去刻畫、去表現。

同時頌神,就是對佛的敬仰,更是文化傳統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我們不在這方面發展,而去表現這種很頹廢的或者是動物方面那種很……

主持人:很低下的一些。

李維娜:對。那實在是比較遠離了中國舞的要求。

主持人:講到大賽,一般來講這個大賽通常都是一種技術、實力的比媲和競賽,我們也設列了一等獎,美金1萬元的獎金,這樣子有很大的鼓勵。

但是我看到去年的青年組女子的冠軍任鳳舞,她就說,她說來參加這個大賽感覺好像並不是在比媲。好像更應該說是一種像古人說的「以舞會友」這樣一種形式。中國舞舞蹈大賽跟其它的這種比賽有些什麼不同?

李維娜:我想不管是從表現上來看,比賽肯定是大家都想來爭得冠軍,首先有這個想法。但是更重要的從廣泛來說,冠軍每一個組就一名,除了這個冠軍就沒有別的需求了嗎?

我想更多來參賽的選手和我們主辦這次大賽的目的,也是想通過大賽的形式給舞者提供一個交流的平台。同時通過大賽讓更多的人,特別是專業人士能夠認清我們認定的中國舞是什麼樣的一種形式。

所以這個是很好的交流平台,我想選手們既抱著來爭取第一名爭冠軍的這個願望,但即便拿不到這個冠軍也不會感到失望。

主持人:也不要對這個名次太看重。

李維娜:是,因為藝術是一種欣賞,所以名次和冠軍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能有這麼一個機會交流一下。

主持人:但是我們知道,舞蹈實際上在當今世界的這種潮流中並不是一種最主流的藝術形式,特別像中國舞,好像在世界上儘管中國舞有五千年悠久的歷史和文化,但是在世界的範圍內,對中國舞的認識,就算是中國人,好像瞭解也非常有限。

那麼在這樣的一種大的環境局面下,《新唐人》舉辦中國舞舞蹈大賽,怎麼樣才能實現,把中國舞推向全世界,怎樣達到這樣一個宗旨呢?

李維娜:我想中國舞也是中國古典舞的簡稱。其實它完全有這個能力、有這個名牌打入世界一流,而且絕對會被全世界的觀眾,對藝術欣賞有欣賞力或是喜歡藝術的觀眾所接受。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說到現在為止,中國舞實際上並沒有被世人所瞭解和接受。

李維娜:是的,是這樣子。特別是在中國大陸,中國舞真正的形成比較成體系的,教學也好,也是最近十幾、二十年來有這麼一批舞蹈家,他們有意去做這件事情。

但是還沒真正形成一個體系達到非常完善的同時,你也知道中共在破壞中華傳統文化上真是很有一套。因為中國舞剛剛被發掘出來的時候,以前人們的認識都覺得這好像是戲曲的、京劇的、武術的來源。

真正的中國舞形成自己的風格,讓人們認識它是只有很短、很短的時間,可是還沒有多少人認識的時候,就引進了像所謂的現代舞。事實上這對中國舞的衝擊非常非常大,像中國的藝術團體出國演出,它說我是中國傳統文化,它打著這個名義出來。那麼西方人都是抱著好奇想去欣賞。

主持人:覺得很神秘。

李維娜:很神秘,要去看這個演出,但是它一夾雜現代舞的東西進去以後,就完全衝擊掉了。人們根本看不到真正的中國舞是什麼?

而看到的覺得是像非像,西方人自己也懂點東西在裡頭,所以就覺得你這個根本什麼也不是。他就不承認你,那麼實際上中國舞還沒有弘傳出來,就已經被破壞掉了。

基於這種情況下,我想大賽就是在規定動作也好,特別在身韻,身體的表現力方面,強調中國舞的風格是什麼。這是歸正中國文化,讓中國文化從現在開始,真正讓全世界人開始認識它。

主持人:您講到的是歸正。那麼歸正就是說以前應該是有這樣子的東西,今天把它純淨化了,回到以前應該有的那種狀態上去。

李維娜:這麼說吧!一種文化的流傳,確實不是人所能想像得到的。因為中國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我們講神傳文化。你看中文講武術的「武」跟舞蹈的「舞」,這兩個字,同音不同字,那麼舞蹈「武」用,也就是武術的「武」字,武用就變成武術了。武術的「武」文用,那就變成舞蹈的「舞」了。

過去來說,就是不管在宮廷裡也好,表演的時候都會有武將出來,使用槍、棍、劍來表現武士的精神。看起來像武術的套路,實際上它也是舞蹈的形式。那麼真正的這種中國古典舞的身韻,實際上在宮廷表演當中一直在流傳著。

主持人:就是從來沒有間斷過。

李維娜:對,從來沒有間斷過,就是通過文字也好、肢體語言也好,舞姿也好,一直在不斷的流傳,特別是民間的表演藝術當中。

但是現在的人們就是說,從京劇中看到舞蹈,從武術當中看到舞蹈,有對的地方,也有錯的地方。真正的舞蹈是講究挺拔、展開,人的姿勢非常的長,線條很優美、很柔和,中國人講「圓」。中國舞蹈當中特別強調這種「圓」,平圓、立圓、八字圓,身體很豐富的表現能力。

那麼武術是防身擊打,所以他很多時候就是比較縮、比較短,他蹲下去,他要有力量,他出拳也很快。爆發力完全不一樣。就是我們講的那個「放」不一樣,京劇也是同樣的道理,它很多東西直接從武術當中過去。

所以人們在這個觀點上,其實「武」、「舞」確是同源,但是今天怎麼把它重新還原本來的面目,這是我們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還有一點,我們在大賽的宗旨裡面就講到,通過舞蹈這種形式來弘傳中國文化。有些人可能不太理解,因為舞蹈就是一種動作,一種簡單的肢體語言,可能會比較豐富一點。但是用它來去表現中華文化的這種博大精深,怎麼才能做得到呢?

李維娜:當你真正去學習中國舞的時候,你才會發現,這可不是這麼簡單一件事情。舉個例子說,兩個人,一個西方人;一個中國人,從來都沒有學過舞蹈,同時學習中國舞。這個中國人學得一定比這個西方人學的有味,為什麼?

因為中國文化,幾千年的歷史,是生生世世與生帶來的,這種骨子裡的東西,也就是文化那種精髓吧!中國人一舉手、一投足,眼神往那裡看,跟西方人就是不一樣。裡頭包涵了很多民族和文化的內涵在裡頭。

像前面我提到的身韻當中的這種「圓」、這種「柔」、這種「韌」、這種「剛」的東西,這不是一天兩天就說我模仿外在的東西,它跟文化是有很深的內涵在裡頭。

所以在真正的純正的中國舞,當你表演在舞台上看的時候,觀眾很容易感受到這種文化的內涵在裡頭。那往深的講,當然就有很多的解釋了。但實際上,它不是像我們想的就是肢體的語言動一動就完了,它有非常深刻的內涵。

你沒有這種背景在裡頭,沒有這種磨練,沒有這種功夫,沒有這種真正體現出來的韻味,不是中國古典舞。人家也不會承認你,而你要表現它,絕不是個簡單的事情。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中共領館煽動騷擾海外退黨點

廣西煤礦災變 早有預警未受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